B08:书评周刊·书情/短书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情/短书评
上一篇  下一篇

看见世界这么正常,也就放下心来

2016年01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云淡风轻近午天》

作者:蒋晓云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6年1月

  体味过《百年好合》《掉伞天》《桃花井》对人情世态直接、凌厉、一针见血的描写,读者不禁倒抽一口冷气,惊讶于蒋晓云居然如此直指人心,不留情面,将人心剥离得如此真实,将现实剖析得那样痛切。读过她的小说,总有一种“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喟然一声长叹。蒋晓云在《云淡风轻近午天》里说“其实我生性并不孤僻,可是除非缘分特殊,确实很难打破藩篱和人交心”,从大陆到台湾到美国,她目睹过多少时代造就的悲欢离合。她一直是旁观者,冷静寂然地将人情世态整理成文字。在真实下,是她对“人生实难”的最深刻同情和最透彻理解。

  《云淡风轻近午天》是蒋晓云一篇篇短小随笔的结集,看到蒋晓云的生活也是如此平常絮叨,读者就放下心来。原来蒋晓云还是那样一个忙忙碌碌的工作女性和家庭妇女,淡淡地记录着她并无不同的私生活。蒋晓云讲述自己的故事,家人的故事,朋友的故事,事关健康、亲情、工作、阅读,构成日常的琐碎细节的拼贴图样。她的身体是发福的,精神也是松快的。

  柔婉中自有一股刚韧、更是带着一股英气的蒋晓云,首次将自己写进文字中。她将细腻与哀愁刻进了小说,乐观与洒脱写在散文里。再顺遂的人生,也有别人看不见的遗憾。生活就是由顺遂和遗憾的每一天构成,在平平淡淡的几十年里默默流向终点。

  蒋晓云将最复杂的人心和人性融进小说,紧密联系塑造出苍凉残酷的质地,让他们沉甸甸地记忆、愁思、爱憎、算计,让人心的场地成为世间最复杂的棋局,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似的赤焰战场。好在现实中的人心不是这么风狂雨骤,间或有疾风骤雨,也是转瞬风停雨歇,雨后初霁。因为啊,事业、婚姻、疾病、死亡这些大事情,年华的衰老、朋友的离别、小说的创造、人生的参悟这些大问题,需要几十年慢慢经历和懂得。这种“慢”和“散”成为蒋晓云随笔的底色。世界是温煦的,人心的复杂和生活的残酷融入几十年的光阴,就不再那样锋利,就有了可以回调的空间。读完蒋晓云的小说再看她的散文,就好像从紧张的梦里醒来,发现危险原来不是真的,还可以再舒服地多睡一会。

  □书评人 鹿鸣之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