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政法机关要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2016年01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2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指出,2015年,政法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项工作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国政法机关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下大气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要深入分析社会稳定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加强和改善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要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积极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全面做好政法工作创造条件。

  ■ 盘点

  习近平四次政法工作会议都说了什么?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2012年新一届中央政法委领导班子上任后,到目前为止共举行过4次政法工作会议,全部在1月份召开。

  其中,习近平出席了2014年的会议,2013年、2015年和2016年对会议进行了批示。2014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从此政法工作会议均称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2014年初,坊间传言周永康被查。在当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政法队伍要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在习近平的一次出席讲话和三次批示中,曾三次强调司法公正和反对司法腐败。

  2013年,习近平在批示中指出,“全国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

  2014年的表述为“政法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2015年的批示称“全国政法机关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和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坚持从严治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反对公器私用、司法腐败,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此外,习近平还在批示中多次强调司法体制改革工作。

  打击暴恐

  加大暴恐音视频查封力度

  孟建柱称,近年来,我国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基本掌握了反恐斗争主动权。同时,受国际恐怖主义进入新一轮活跃期影响,我国面临的恐怖袭击风险上升。

  孟建柱表示,各级政法部门要加大对暴恐音视频传播渠道的发现、查封、反制力度,加大对二手手机市场、音像制品市场排查整治,切断暴恐音视频流动链。同时,各级政法部门要强化边境和口岸管控,严密出入境查控措施。对深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特殊人群,要综合采取心理干预等多种方式,提高转化效果。

  去年,全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12.5%。在涉枪涉爆犯罪领域,去年全国发生涉枪犯罪案件106起、涉爆犯罪案件84起,分别下降43%和9.9%。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化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继续打击网络贩枪和网上传授制爆技术等犯罪。

  冤假错案

  落实证人出庭作证制度

  孟建柱称,各级政法部门要落实证人出庭作证制度,提高律师辩护率,防止庭审走过场。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认罪认罚制度,充分体现了现代司法宽容精神,是我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制度化,也是对刑事诉讼程序的创新。孟建柱要求,中央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提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方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后,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

  执法规范

  防止滥用自由裁量权

  孟建柱表示,公安机关执法活动量大面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各级政法部门要以解决执法不规范、不公正问题为重点,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做到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 

  公安机关要落实受案立案制度改革的意见,细化行政裁量标准,防止随意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落实在看守所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规定,加强和改进看守所安全管理和教育改造工作,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孟建柱谈政法工作

  昨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表示,受国际恐怖主义进入新一轮活跃期影响,我国面临的恐怖袭击风险上升。政法部门将全力打好主动仗、攻坚仗、持久仗,坚决遏制新疆暴恐活动频发态势,坚决防止新疆暴恐活动向内地蔓延,坚决防止在大中城市发生暴恐事件。

  针对银川公交车纵火案,孟建柱说,对犯罪分子必须依法严惩,对渎职失职的有关单位和人员要严肃追责问责。近年来,类似极端事件已多次发生,可悲的是一些同志不能从同类事件中吸取教训,仍在不断地付出惨重代价。对规则缺乏敬畏,必致灾祸。各级政法部门一定要痛定思痛,深刻反思,下决心改进工作。

  互联网金融犯罪

  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的规范监管

  孟建柱表示,近年来,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存在较大风险,有的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借贷、网上理财等名义,以高息回报为诱饵,大肆进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涉及人数多、金额大。 

  孟建柱要求,各级政法部门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

  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孟建柱要求各级政法部门要及时发现、打击编造和恶意传播谣言的违法犯罪活动。督促互联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发现、处理有害信息。

  司法改革

  推进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

  孟建柱称,中央已经批准在全国普遍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目前,一些地方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过多,既不利于司法责任制的落实,也影响办案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吉林、湖北、贵州等地配套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保障了法官、检察官办案权,还让一批业务骨干回归一线办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最高法、最高检已制定省以下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方案,今年重点推进设区市和县级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整合基层司法资源,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队伍建设

  周永康周本顺丢掉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

  孟建柱在谈及政法队伍建设时称,周永康、周本顺、李东生、奚晓明、马建等人,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最根本的就是放弃了主观世界改造,丢掉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各级政法部门要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确保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