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125家券商去年赚2448亿

营收、净利均较2014年大增,全年高成交量弥补了佣金下滑;分析称今年券商业整体业绩承压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对证券公司2015年度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新京报记者昨日获悉,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25家券商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51.55亿元,净利润2447.63亿元。分析人士表示,2016年券商行业整体业绩承压。

  仅一家券商未盈利

  受益于上半年的牛市,相比于2014年,券商去年的业绩出现大幅度的增长,营收和净利润都翻倍增长。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125家券商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51.55亿元,净利润2447.63亿元。而2014年120家券商营收为2602.84亿元,净利润为965.54亿元。

  125家券商中,124家券商去年实现盈利,仅有一家券商未实现盈利。证券业协会并未公布未盈利的券商名字。

  从主营业务的各项收入来看,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690.96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393.52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37.93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44.78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74.88亿元、证券投资收益1413.54亿元、利息净收入591.25亿元。

  上海证券分析师虞婕雯认为,2015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均有所上涨。全年高成交量弥补了券商佣金的下滑,经纪业务表现出了高增长;融资融券业务成为券商新的盈利增长点,投行业务受益于股债承销规模,虽然三季度IPO被暂停过,债权融资弥补了股权融资。未来随着IPO的重启和注册制授权落地,以及自营业务净卖出限制取消,券商投行业务和自营业务将随之提升。

  上市券商去年赚1384亿

  上海证券研究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券商母公司营业收入合计3066.32亿元,母公司净利润合计1383.7亿元。其中,5家券商净利润全年超过100亿元,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和东吴证券的业绩增长超过200%。

  此前,23家上市券商已公布完2015年12月份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上市券商净利润共计120亿元,环比增长16.6%。招商证券研究报告统计的数据显示,剔除新上市的券商,19家可比券商去年累计净利润1167亿元,同比大增170%。

  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此前表示,12月交易量周期性回落明显,在意料之中。年末、春节因素,结合市场赚钱效应匮乏,资金离场情绪明显,过往数年中多数春节前三个月呈现“垃圾时间”,春节后成交有望明显回升。

  ■ 展望

  今年券商业绩可能下滑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认为,2015年券商业绩靓丽,受高基数的影响,2016年证券行业整体业绩承压,业绩会相较2015年出现小幅下滑。

  李少君表示,业绩增速靠前的主要为特色经营、发力互联网金融的中小券商,以及经纪业务收入贡献较高的传统大型券商。虽然证券整体业绩承压,但也还会受益于市场规范和改革的推进。包括市场进入修复期,注册制等金融改革加速推进,保险资产和社保基金入市等,这些都会令券商的业务有较大增长空间。

  开源证券分析师张月彗预测,2016年券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较2015年均会有所下滑。下滑的原因是佣金率下滑导致经纪业务收入下降,信用业务利差缩减引发利息收入下降以及自营业务整体收益率或将下降所致。不过,投行、资管、新三板及创新业务收入可能呈增长态势。(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