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国务院部署去产能 煤炭股大涨

煤炭板块大涨3%,分析称政策落地推动行情;中煤能源受产能过剩等拖累出现年度首亏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国务院三日两次召开会议部署煤炭行业去产能,煤炭板块个股1月25日开盘大涨,单日近4亿大单资金流入。分析师表示,2016年煤炭行业改革可能超出预期,后续行情可期。

  昨日,煤炭板块领涨大盘。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煤炭采选板块昨日上涨146.12点,涨幅3.18%,远高于同日三大股指的涨幅。

  此外,同花顺278个行业、概念及地方性板块中,煤炭开采板块位居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第一,净流入额为3.97亿元。

  2016年开年以来,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表现耀眼,引发资本市场关注。分析认为,频出的政策利好是煤矿板块被热捧的主要原因。

  招商证券1月25日发布研报称,2016年后续不断出台的供给侧改革政策是煤炭股最直接的催化剂,政策落地后大量矿井的关闭退出也会推动行情,如果伴随煤价超跌反弹,行情会走得更强劲,如果煤价能伴随反弹10%,煤炭板块的反弹幅度预计在30%-50%。

  继1月20日的国务院专题会后,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研究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并出台了去产能的原则、路径和保障政策。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明确表态,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新增产能的技改和产能核增项目。

  1月22日,财政部还下发了《关于征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该基金用于支持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

  根据招商证券测算,每年可划入该基金的资金大概在300亿元左右,整个十三五期间1500亿元,考虑到煤炭行业人员安置压力较大,估计其中2/3会用于煤炭行业,也就是1000亿。

  ■ 企业

  “煤大佬”中煤能源首现年度亏损

  虽然煤炭行业迎来了政策春风,但是煤炭巨头却传来了巨亏的消息。

  中煤能源1月23日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至-28亿元,成为上市以来首次陷入亏损的年度。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2015年,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及煤炭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中国煤炭行业延续了深度调整态势,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滑。

  近年以来,中煤能源业绩持续下滑。2011-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96.7亿元、92.8亿元、35.8亿元和7.67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中煤能源净利润亏损16.66亿元,同比大降352.8%。

  中煤能源是与神华集团并列的煤炭行业巨头,其经营状况被视为行业晴雨表。在其巨额亏损背后,是整个煤矿行业的产能过剩和盈利下滑。

  中煤协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煤炭产业过剩产能越来越严重,包括在建产能一共50亿吨左右,远超目前国内不足40亿吨的消费量。

  根据中煤协的数据,2015年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2%,行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国有煤炭企业整体由上年盈利300亿元转为亏损223亿元。

  对煤炭主业依赖极为严重的中煤能源试图改变这一现状。中煤能源1月23日表示,将科学安排煤炭生产应对市场变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