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一个蒋欣考验了多少偶像的腰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娱乐颂】

  娱乐市场不只是宠着小鲜肉,“老”也就不再是一个讳言的问题。《24小时》与“韩庚的老腰”为真人秀提供了另一种“真实”,偶像明星也可以服老认输。对偶像变老的宽容,从崇拜美好的肉体与脸蛋,转而珍视另一些更牢靠的品质,彼此的生命就有了宽度。

  别的户外真人秀明星努力展现身体素质好、会玩爱闹,《24小时》的明星们却轮个儿认老。一个蒋欣真不知道考验了多少偶像的腰!

  “华妃”蒋欣身高1.71米,虽然自嘲“微胖”,其实体重也没有超过范冰冰。可是《24小时》安排韩庚背蒋欣,累得他服软:我腰不行,老了。身为队长的陈坤也体力不支背不动蒋欣,还是吴磊小朋友自告奋勇:“我来,我最年轻最活力!”是啊,在吴磊这种刚过16岁生日的少年面前,谁能不服老呢。

  其实这些年韩庚的腰也不止一次在节目里受伤。他参加《星跳水立方》,接连遭遇上颚拍出血、挑战5米板直接被拍晕,迅速地退赛了。当时许多人不理解甚至猜测黑幕,韩庚回应退赛是因为腰肌劳损,“上学时候的旧伤了,脊椎有三段突出”。这恐怕是广大非粉丝第一次关注他的腰。去年韩庚参加《极速前进》,背部被很重的摆锤连续撞击。工作人员称“韩庚撑了那么久,让我们很惊讶,那可需要非常强悍的腰腹力量”,而他坦言:“duang,duang,真的快给我撞吐血了。”

  终于现在,32岁的韩庚不用吐血,可以直接在节目里说“不行”了。肉体的青春转瞬即逝,但好在现在的偶像不需要单纯靠肉体来搏。甚至如果偶像有才华还有腰伤,更让粉丝心疼。譬如有“遗传性僵直性脊椎炎”的才子周杰伦恋爱时,无数人在底下叮嘱昆凌要照顾他的腰,还为他俩夫妻生活操碎了心。

  《24小时》与“韩庚的老腰”为真人秀提供了另一种“真实”,偶像明星也可以服老认输。陈坤前两年就在微博里自言:“老了,眼神有点儿老了!眉毛还算年轻!”李冰冰与陈坤宣传电影《钟馗降魔》时说:“这么帅的帅哥再不合作就老了……”但年底《寻龙诀》上映,留着胡子的陈坤一亮相,还是被大叫“帅炸了”“帅到肝颤”!

  娱乐市场不只是宠着小鲜肉,“老”也就不再是一个讳言的问题。比陈坤还小的谢霆锋很早就说自己老了,不打算接班成龙做打星。他宣传《消失的子弹》时承认“少了动作场面是因为自己老了,这么多年拍戏满身伤痕,关节疼痛,打不动了”。可谢霆锋打不动又有什么关系呢?他在拍戏之外的商业头脑我们也都见识了。去年周星驰在被陈太等炮轰时说:“可惜这些年我的电影越来越少,只想跟大家说一句:对不起,我老了!”可是转过年来,他的《美人鱼》就要上映,又提起好多人的兴趣。

  偶像在变老,爱过他们的粉丝也在同步变老。当他们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时,也正意味着我们的时代已经要过去了。所以,对偶像变老的宽容,正意味着粉丝自身的成长。从崇拜美好的肉体与脸蛋,转而珍视另一些更牢靠的品质,彼此的生命就有了宽度。

  一无所有的时候,拼的是身体。没有群众基础,就只能靠颜值。能坦然地说出“我老了”,这个状态多自然啊。希望每个偶像,都能在日后舒舒服服地说出这句话。

  □指间沙(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