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内斗升级 山水水泥新老董事会现场“对阵”

公告称将依法强制接管山东山水;昨日“有近千名职工企图抢夺公章、驱赶现任管理层”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泉薇)去年以来是非不断的港股上市公司山水水泥,昨日再次成为舆论焦点。1月26日上午,近千名疑似山水水泥员工围堵山水水泥集团总部对前任董事进行“逼宫”。

  公告称“依法强制接管”

  依照山水水泥公告,职工对山水水泥集团总部的围堵或为其“依法强制接管”的具体行动。25日晚间,山水水泥公告称,公司于去年12月31日发出有关收回100家山东山水的工厂公告后,已被罢免的前董事张才奎及张斌(二人系父子)仍然非法保留公司印鉴、印章及账目、记录,“为维护上市公司权益不受侵犯,中国山水将采取必要措施依法强制接管山东山水。”

  这是山水水泥新老董事会双方“夺权”行动的进一步升级。2015年12月1日的股东大会上,包括原董事长张氏父子在内的山水水泥原董事会成员全部下台,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天瑞集团的董事长李留法当选山水水泥董事。不过,原董事会班子被罢免后,并未甘心拱手让出控制权,12月31日,新董事会通过公司公告称,山东山水的印鉴、印章和账簿遭山东山水的前董事非法扣留。

  原董事遭围堵被要求“滚出去”

  1月26日上午,在一个名为“山水集团反腐网”的网站上,新京报记者看到了疑似当日职工围堵集团总部的“现场直播”。此前有山水水泥内部高层告诉记者,该网站为公司股东和职工为维权而自建的网站。

  新京报记者看到,在该网站公布的名为“1月26日山水工业园总部现场图”中,目测至少数百名人士手举“还我公章”的字牌,多辆大巴车上拉起横幅,上书“强烈要求张氏父子从新山水的大楼中滚出去”等标语。

  与此同时,昨日有媒体援引原董事会一方的表述称,“有近千名身着工装、安全帽的职工聚集在山水水泥集团总部门前闹事,企图抢夺公章、驱赶管理层。”同时,“山水水泥集团”称已报警。26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山水水泥证券部(新董事会一方)和山水集团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陈学师(原董事会一方)的电话,均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这已不是双方第一次上演“武行”。2015年12月31日,山水水泥在港交所发公告称,母公司山东山水遭到前任董事陈学师连同一群成员于2015年12月27日强行闯入总部,破坏办公室内的财物,并袭击山东山水的雇员。

  ■ 山水水泥内斗大事记

  ●2015年4月

  河南天瑞水泥方通过增持成山水水泥大股东。

  ●2015年5月起

  天瑞水泥提议罢免董事并重组董事会遭否决。

  ●2015年11月11日

  子公司山东水泥超短融债券违约,向开曼法院提出清盘申请。

  ●2015年11月17日

  天瑞水泥方向开曼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撤销清盘申请。

  ●2015年11月24日

  开曼法院撤销清盘申请。

  ●2015年12月1日

  山水水泥召开股东大会罢免原董事会班子,天瑞水泥方接任。

  ●2015年12月31日

  山水水泥公告称,母公司山东山水遭到前任董事陈学师连同一群成员于2015年12月27日强行闯入总部,破坏办公室内的财物,并袭击山东山水的雇员。

  ■ 焦点

  新老董事会“权斗”始末

  2015年4月,河南天瑞水泥及其关联公司所持的山水水泥股份增至28%,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此后一直未能挤进董事会,在此期间,山水水泥董事会由原董事长张氏父子一方所代表的“阵营”所把持。去年5月份以来,公司围绕控制权的“内斗”升级,大股东天瑞水泥提议罢免董事并重组董事会,提议遭否决。

  2015年11月11日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山东水泥20亿元的超短融债券违约,并已向开曼法院提出清盘申请。同月,大股东天瑞水泥联合山水投资向开曼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撤销公司董事会提出的清盘申请。

  同年12月1日,山水水泥召开股东大会,罢免了以张氏父子为代表的原董事会班子,天瑞水泥集团董事长李留法成为新任董事。此后,上市公司公告称原董事拒绝交出公司印鉴及账目等重要资料,使新班子面临全面接管山东山水资产的管理及控制权困难。此后,双方各自通过官网、上市公司公告互指对方为“非法”,并围绕控制权的争夺多次出现聚众事件及武斗。(张泉薇)

  ■ 相关

  山水水泥经营深陷泥沼

  山水水泥除了内斗不断外,公司经营亦深陷泥沼。

  2015年11月11日,山水水泥公告,董事会已得出结论,公司将无法当月12日或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将提交清盘呈请,并申请委任临时清算人。

  该笔违约的超短期融资券总额为20亿元,也是国内首例超短融违约。

  2015年12月29日,山水水泥在中国货币网公告称,由于目前公司资金链紧张,应于2016年1月21日兑付本息的18亿元中票到期基本无法兑付。该中期票据最终未能如期偿付,构成实质性违约。

  因为违约,山水水泥还被多家基金公司告上法庭,山水水泥称,多起诉讼可能会导致公司部分账户被查封、部分资产被保全,对生产造成影响。

  山东山水水泥表示,公司债务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控股股东股权纷争未解决,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导致资金链十分紧张。

  山水水泥最近的财务报表为去年9月11日发布的2015年中期报告,2015年上半年,山水水泥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期净利润亏损9.9亿元。(朱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