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涉严重违纪

正接受调查;昨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就经济形势举行吹风会,王保安仍出席并答记者问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图/CFP

  与十八大以来落马的100余名省部级官员相比,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被查,显得格外“出其不意”。昨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就经济形势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王保安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昨晚6时40分,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王保安是2016年以来,中纪委正式通报的第三名被查省部级官员。在其之前,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和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先后被调查。

  吹风会后三小时被宣布调查

  国家统计局就经济形势有关情况举行的吹风会,开始时间是昨日下午3时,中纪委宣布王保安接受调查的时间为昨晚6时40分,中间只间隔了3个小时零40分钟。这表明,吹风会结束后,王保安即接受调查。

  媒体拍摄的图片显示,在这场吹风会上,王保安面带笑容。据央视消息,王保安在吹风会上表示:索罗斯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论仅是一家之言,从目前经济的表现来看,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变,特别是六大措施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他所称的六大措施包括新型城镇化潜力巨大、大国经济优势明显等。

  1月19日,王保安首次以国家统计局局长的身份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也有类似观点和言论,回应关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提问时,表示: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提速对经济增长潜力的表现也是显而易见的。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不会成为一种趋势。

  十八大以来,不少落马的省部级官员被宣布调查前一天,还在出席公务活动,新年“首虎”陈雪枫被宣布调查前一天,就参加了洛阳市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等多个活动。不过,在新闻吹风会等公开场合亮相后同天被调查,王保安还是第一个。

  中央巡视组进驻2月后被调查

  王保安是继邱晓华之后,近十年来第二位因严重违纪被调查的统计局局长。他涉及哪些严重违纪问题?对此,官方未透露任何信息。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是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的巡视点之一。

  2015年10月31日上午,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国家统计局工作动员会召开,王保安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时要求:要把接受专项巡视作为国家统计局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如实向巡视组汇报存在的问题。

  此番王保安被调查,距离中央巡视组进驻相隔2个多月。带队进驻国家统计局的中央巡视组组长是宁延令,此前曾巡视过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南方电网等单位,曾指出中国铁路总公司“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在铁路系统经商办企业、吃里扒外、靠路吃路”。

  据新京报初步统计,十八大以来查处的省部级高官中,至少12人系中央巡视组发现的线索:苏荣、廖少华、郭有明、陈柏槐、陈安众、童名谦、金道铭、沈培平、白恩培、万庆良、谭力和武长顺。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 人物

  曾撰文称“纸终究包不住火”

  生于1963年的王保安,是经济学博士,长期在财税部门工作,被认为是学者型官员,是财税改革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王保安长期任职于财政部,曾任财政部办公厅部长秘书室副处长级秘书、处长级秘书、政策规划司司长、综合司司长、经济建设司司长等多个职位。2012年升任财政部副部长。

  2015年4月,王保安接替马建堂出任国家统计局局长,此番被调查,距他走上该岗位才8个多月。

  王保安经常发表署名文章。在任财政部综合司司长时,他曾撰写了一篇题为《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涵及时代要求》的文章,文中引用了很多古语论及人的品质。

  王保安写道:品质的优劣决定一个人的处世方法与基调,成为评价一个人的基本依据。古人云:“察其言,观其行”,通过言行方能看出品质。当然,作为个人的内在素质,品质也可以矫饰,也可以隐藏,历史上“周公恐怖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的现象也有,但终究“纸包不住火”,“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新京报记者 王姝 马俊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