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企业当为过冬储备棉衣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当前需有效推进减税清费改革和基于负面清单管理的行政体制改革,降低经济活动中的非市场交易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连日来全国各地遭遇了强冷空气,与低温天气类似,国内经济也面临着一股冷空气,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3%,主营业务利润则同比下降4.5%。而发生的主营业务成本则同比增长0.8%,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7.9%和3.3%。

  这一增一减现象背后,投射出工业企业面临较大的压力和困局,凸显出产能过剩问题已切实地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活动。当然,与1998年产能过剩主要集中于轻纺工业相比,当前的产能过剩更多聚焦于上游的重化工业,尤其是能源、采掘业、冶炼业和装备制造业等,这既加重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又容易使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三角债问题更加突出,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103300亿元,而应收账款则达114546亿元,应收账款为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的10.3%和180%,暴露出当前的企业三角债问题相当突出。这无疑给去库存、去产能过剩和去杠杆带来突出的挑战。

  不过,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情况也不乏亮点,如在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和经济增速放缓等背景下,私营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7%,高于外资及港澳台商,更高于国有控股企业和股份制企业,这既反映国内私营企业在国内市场的竞争方面是具有愈发明显的比较竞争优势,又预示私营企业大有可能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力量和增长点。同时,这也警示当前的国企混改应笃定以资本监管为主的理念,打破与私营企业合作谋求控股地位等做法,真正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基础,充分借助私营资本清晰的产权和激励相容的委托代理机制,推动国有资本的转型升级。

  同时,当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表现欠佳的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等,警示当前需更好地利用市场手段推进去库存、去产能过剩、去杠杆,如有效推进减税清费改革和基于负面清单管理的行政体制改革,降低经济活动中的非市场交易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通过市场化的并购重组、破产清算等手段,在控制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尽可能对僵尸企业实行安乐死。

  当然,当前工业企业所面临的困境,其实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取得一定成效。最近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5%,比去年提升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0个百分点,透射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在稳步推进,且成绩显著。

  当前第三产业在GDP中占比超过半壁江山,及第二和第一产业占比逐渐回落,恰是分工社会化和专业化的结果。随着科技的进步,经济分工愈发专业化,生产的边际成本呈边际递减态势,这使发生在第二产业的经济增加值呈稳步回落态势,同时分工的专业化和市场化,增加了市场交易费用,使大量的经济价值创造集中在市场交易环节,增厚了第三产业的经济增加值。

  可以预见,今年甚至接下来数年的国内外经济状况,相比过往将更加复杂而不确定,国内经济增速拾台而下的趋势最近两三年内不会显著改善,对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储备好棉衣,熬过这个冬季,等待经济复苏的新周期。

  □刘晓忠(越秀金控集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