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别让“乌鸦效应”成股市心理催眠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机构投资者的“偏见”合乎常情,但在其背后,也不能忽视其试图对市场情绪施加更大的影响力,通过“意见领袖”与中小投资者的互动,辅之以有意识的舆论引导甚至舆论催眠,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从众效应”,最终达到干预市场走向的利益诉求。

  虽然近期股市再度震荡,但近日最为引发股民注意的,可能还不是上下起伏的盘面,而是大盘之侧一边唱空的索罗斯和唱空索罗斯的舆论,以及“另辟蹊径”坚定唱多的李大霄。

  世界级著名做空黑带高手索罗斯,纵横数十年,成功案例包括对赌英镑贬值,获利达10亿英镑;狙击泰铢及港元,导致恒生指数从16673点的高峰一直跌到6660点,跌去百分之六十,引发亚洲金融风暴;做空日元,至少赚取了10亿美元。这个百年空头最近被指盯住了人民币,他说,“2008年金融危机是因为美国次贷危机,这次是因为中国。中国的硬着陆无法避免。”这一表态引发了舆论的极大反弹。

  其实,无论是索罗斯的表态,还是目前各方对于索罗斯的关注,更像是一种“乌鸦效应”。在索罗斯“放话”和央媒反驳之后,尽管央行相关人士已经辟谣并无跨境资本异常,但是A股盘面行情仍然显示出投资者心理上的动荡。

  一边虽然对于空头舆情激愤,但以频频高唱“婴儿底”本土股市唱多派代表人物的李大霄也被市场认为“无厘头”,周二,上证指数早盘跌破2700点关口。李大霄在微博表示,婴儿底已经用烙铁烙定在2692.97点。

  当我们冷静下来看,无论是索罗斯所代表的唱空方,还是以李大霄为代表的唱多方,其实在哪个国家的资本市场都一直存在——被称为“末日博士”的美国著名熊派麦嘉华近日还表示有生之年不会再见牛市。当金融市场出现反复波动之际,之前进场投资者的主流偏好与现实状况形成强烈对比,那么清醒的投资者就会自我矫正这种偏好。但市场的惯性,会让另一部分投资者坚持原有的偏好,双方之间对于金融资产的分歧,造成了持续的拉锯态势。

  而我们回顾索罗斯的投资轨迹就能够发现,其核心投资理论就是“反射性”,简单说是指投资者与市场之间的一个互动影响。理论依据是人正确认识世界是不可能的,投资者都是持“偏见”进入市场的。索罗斯的所谓坚持“唱空”,是他长年以来投资于市场不稳定状态的“偏见”,李大霄所谓的“唱多”,则是建立在去年以来国家队进场救市、股市大盘和经济基本面依然看好的判断基础上,但同样是一种“偏见”。

  机构投资者的“偏见”合乎常情,但在其背后,也不能忽视其试图对市场情绪施加更大的影响力,通过“意见领袖”与中小投资者的互动,辅之以有意识的舆论引导甚至舆论催眠,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从众效应”,最终达到干预市场走向的利益诉求。

  当然,对于监管层而言,唱空的索罗斯和唱多的李大霄固然是“偏见”之言,但也要看到,无论是索罗斯所说“中国有很多政策可以干预”还是李大霄刚刚发出的“救市!这个时候应该出手了!”呼吁,其实隐含着同样的指向——就是中国资本市场依然有强烈的政策属性,唱空与唱多成败与否,很大程度仰赖于这一强大的行政干预体系。然而,资本市场未来的长远发展,恰恰就是去行政化、回归市场本位之路,这条道路虽然曲折泥泞,但却通往光明,必须坚持不懈地走下去。而监管层与广大投资者,也必须在此基础上形成坚定的改革共识,绝不能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恶性循环。

  □毕舸(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