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上一篇  下一篇

得年轻人者得未来?图书榜单上的“致青春”读物

2016年01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6年的第一场寒潮,确实比预想的要猛了一些。无论是气温下降的幅度,还是经济放缓后的压力,都难免让人有“路在何方”的疑惑。但看到刚刚发布的《天猫图书白皮书》,数据公布,2015年图书行业销售额约624亿,其中线上约280亿(增速约30%),天猫以75亿的市场规模,占据线上图书行业的三分之一,增长率是73%。突然意识到,在以往当当、亚马逊、京东三家主要图书电商的名单上,天猫真的如一只猫,悄悄不动声息地进入了主要图书电商的名列。对比几大电商榜单发现,天猫的榜单,热衷时尚和购物的年轻人群的读物居高,这大概与天猫黏着用户的特点有关。

  与大多数畅销书一样,《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也是一本心灵鸡汤类的暖心励志读物。与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不一样的是,作者不是依靠微博故事,也不会掀起一个“男色时代”,但却都是给人留下了一个“暖男”的印象。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之不断努力和奋斗,几年后回头来看,无论结果如何,这段经历都是你以后最难忘的回忆。我们大多数人都不会一辈子只在一个地方做一份工作,迟早都会离开、都会重新选择,但只要有努力和争取,即便现在没有任何回报,在不远的将来,在你意想不到的某个领域,都会给你带来一个惊喜。

  某种程度上,阅读趋势和潮流,和经济周期的起伏一样,还是有共同点可以参照。一般来说,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各种娱乐、探险、成功学的图书都会大受欢迎,类似于《奋斗》《狼图腾》《鬼吹灯》、穿越小说都属此类,而艰难时世开始的时候,往往是暖心励志、心理治愈之类的作品就会在无声无息中越来越畅销,类似于《摆渡人》《遇见未知的自己》《你的孤独,虽败犹荣》。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生活一团糟,但在一次意外中,遇到了命中注定的“摆渡人”,这个故事,虽没有灰姑娘遇到王子的浪漫,但在寒冬漫漫时,能给人以希望和勇气。在文艺类图书中,类似于2008年之后热销的心理治愈类图书、励志类的轻小说,将获得更多年轻读者的喜爱,压力越大时,如何给自己更好的定位,不迷失、不狂躁,显得尤为重要。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有趣的现象是,微博上有千万粉丝的作者“伟大的安妮”的《关于我最喜欢的他》,正在无声无息中赢得越来越多的读者,不良少女和青梅竹马的哥哥之间的羁绊,和《乖,摸摸头》里面邻家小妹和浪子哥哥之间的臭屁相比,显得更有画面感和喜剧效果,与只会谈恋爱的80后相比,90后对爱情的理解还是比较直接,不同的是,在90后眼中,原来《流星花园》里面的男女主人公的性格应该互换——80后的哥哥们,你们有这个心理准备吗?

  /李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