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五大战区”亮相,军改重头戏开场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五大战区破壳而出,宣布原先七大军区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中国军队从此进入“战区时代”。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大戏,正式进入高潮阶段。

  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军迷们揣测多时的战区正式登台。战区成立,是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标志性举措,是建设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重头戏,因此这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

  构建新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中国此次世纪“最牛军改”重中之重。从今年1月陆军指挥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拉开这部大戏序幕开始,国内外都在揣测,这部大戏高潮即战区何时闪亮登场。五大战区破壳而出,宣布原先七大军区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中国军队从此进入“战区时代”。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大戏,正式进入高潮阶段。

  战区与原先依据国家行政区划、地理位置和战略战役方向、作战任务等设置的军区相比,除了体制和职能上的不同,在内涵上具有本质性差异。与大军区按照省级行政区划设立相比,新的战区主要考虑战略方向需要来分部划设,从而打破行政边界,利于围绕作战任务消除内耗,集中所有作战资源,发挥现有资源最大效益。

  原先军区基于传统的分区设防、分区守卫思路设立,寓管理和指挥于一体,建设和作战合一,主要负责指挥区内陆军部队,要协调调度指挥其他部队存在很多问题,很难实现跨区联合作战,不利于展开现代联合作战。而战区,就像胎儿与母亲间的脐带一样,在“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中扮演着中枢纽带作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通过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进而指挥各部队,缩短了流程链条,提高了作战效率。

  战区正式亮相,标志着围绕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展开的国防军队改革,所有关键角色全部亮相,一部精彩大剧全景呈现在人们面前。战区不再仅指挥陆军,而负责统一指挥区内各军兵种所有作战力量,将陆、海、空多支力量打造成了地位完全平等的新型“兄弟”关系。

  这种新型关系,利于构建起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联合作战新体制,迎合现代信息化联合作战新趋势,符合统筹陆、海、空等各军兵种作战力量需要。战区成立,利于优化指挥关系和部队编成结构,进一步调整陆、海、空之间比例、机关和部队比例、官兵比例、战斗人员和非战斗人员比例等,优化各军兵种部队结构、编成,利于有效消除“虚胖”,练强“肌肉”,进而重新塑造军队组织形态、运行模式、管理体制,培育新的战斗力增长点。

  战区体制是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的普遍追求。美军长期实行战区体制,美军设有北方战区、南方战区、欧洲战区、太平洋战区等。俄罗斯2008年开始推进军事改革,重点也是重塑领导指挥体制,将原先以陆军为主体的六大军区,合并组建成东、西、中、南新四大军区,统一指挥辖区内陆、海、空部队,建立起适应现代战争要求的联战联训指挥体制。

  中国战区体制,绝非对其他国家的照抄照搬,而是基于中国国情的独特设计。“军区”变“战区”,看似一字之差,却是往强军目标迈进的一大步。

  相关报道见A06-A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