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过大年·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过大年·书评周刊

关于猴子的故事,不是只有孙悟空

2016年02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说到有关猴子的故事,中国人总是最直观地想起《西游记》,想起那一个跟头就翻过十万八千里、取经路上降妖除魔的“大师兄”孙悟空,这只孙猴子俨然成为了中国古典文化中的“经典猴子”。然而,关于猴子的故事,不是只有孙悟空,不论是在自然界还是在动物园,猴子的魅力总是经久不衰,它们有智慧,有时乐于助人,有时扮演“反派角色”,要是我们能跟猴子对话,也许会特别想问这样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这么聪明?

  【新知】

  《猿猴家书》

  作者:张鹏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2015年2月

  这是第一本以书信形式介绍灵长类及其进化的科普书。目前,灵长目动物是全球所有哺乳动物中面临危险最为严重的一个类群,除了天敌和疾病等自然因素外,人类活动的加剧和各种规模的战争使得灵长目动物以及其他野生动物的栖身之所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人类的各种活动,几乎将灵长目动物中的大部分种类置于死地,使它们面临着“树倒猢狲散”的灭顶之灾。

  在此情境下,本书以生动活泼的问答方法,集中展示灵长目动物神奇而浪漫的一面,让人看到在工业文明之外还有一群生灵,与我们一道感受着自然的变迁,读者通过了解猿猴这种灵长类动物,亦增加对自然的归属感。人类、猿猴及其栖息环境是相互依偎的生态系统。

  【儿童】

  《蒲蒲兰绘本馆:小猴子系列》

  作者:伊东宽

  出版社:21世纪出版社

  2012年6月

  这是给三至六岁的小朋友翻阅的“猴子的故事”,此系列共分四册,包括《猴子的日记》、《猴子是猴子》、《猴子出海》、《成为猴子的日子》。在南方的一个小岛上,住着一只小猴子。他每天与伙伴们一起玩水、扔青蛙、捉跳蚤,等待着海龟爷爷,他常常想些奇怪的问题:大海的那边有什么?被螃蟹钳了会不会变成螃蟹?树林里的这棵树和那棵树一样吗?哪里有好吃的香蕉?在哪有青蛙等着我……小猴子提出一个接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问题。他在游历中寻找,在前辈的指引下有所感悟。

  作者伊东宽认为“小猴子”系列在他所有的作品中,最成功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在南方岛屿跟家人、朋友们一起生活的猴子,他并不违抗自然的规律,凭借智慧过着舒适的生活,看看天空就能感到幸福。可是,当代人怎么也不可能有猴子那样的聪明和幸福感。这是为什么呢?

  【生活】

  《最后的耍猴人》

  作者:马宏杰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5年3月

  这是摄影师马宏杰用12年时间,跟拍中国最后一代民间耍猴艺人在全国及边境地区行走江湖的故事。作者跟着耍猴人一起四处游走,一起扒火车,一起卖艺,和猴子一起打地铺露宿,记录了耍猴人这个特殊群体的家庭生活,记录了耍猴人云游海外,以及上当受骗、倾家荡产,被刑拘的各种离奇遭遇,从一个特殊的群体反映了当代中国的现状与变化。耍猴人辛酸的生活真相里,有世人对耍猴人的误解,有耍猴人的道义与坚持,有好心人的善良帮助,也有强权以一己私利的残酷镇压,有为生活付出生命,也有因为淳朴而导致终生受难……纪实性的文字总是涉及我们的真实,看来总是不忍,而这种不忍里,隐藏着慈悲。

  【国故】

  《西游记的秘密》

  作者:(日)中野美代子

  出版社:中华书局

  译者:王秀文

  2002年12月

  很难说这是一本文学专论集,东亚神学研究札记,还是一本动物手册。它有点含混,但确实好看。日本北海道大学中文部教授中野美代子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女作家,她主要攻研中国古典文学和中国思想文化。本书是她对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进行文本解读的系列学术著作。作者从佛学、道教、民间文学以及中国、日本、印度的传统文化中的相关知识出发,对《西游记》的背景、人物造型及其象征作用、情节的剪裁与重组等都做了细致的讨论与全方位的阐发,内容雅俗共赏。探讨的问题既深刻,又趣味盎然,包罗万象。

  从《西游记》这个文本出发,日本人的岛屿想象力到达了猴子、五行等有趣的东西,深入但不发散。作为一部惊人的“杂书”,阅读门槛可能有点“高”,你可能得会中文、会古文、懂点易经、懂点古代戏曲、懂点印度文化、懂点符号学,再懂点天文地理……一部《西游记》,可以挖掘的东西竟有如此之多。

  【文化】

  《猿猴志》

  作者:西西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年8月

  在《缝熊志》里,“永远的小女孩”西西做了好多熊,给它们穿上古代的衣服,对读者讲述历史。《缝熊志》之后的《猿猴志》,猴子们不再穿衣服了,它们这回不用再扮演人类的故事,因为猿猴们将要开始演绎自己——这些人类的近亲们在日益恶化的生存环境中,是如何与人类展开紧密联结和亲密互动的。

  为创作《猿猴志》,西西访遍了亚洲各动物园、保育中心、热带雨林,实地游访,探察猿猴原貌,跟踪猿猴生态保护,与猿猴进行零距离接触,最终落实成翔实直美的文字和五十一只栩栩如生的猿猴布偶;而西西与香港作家何福仁的关于猿猴的主题对谈,囊括中西文学、绘画、戏剧、电影里的猿猴形象,从地理学、历史学、人文学、社会学全方位展示人类与近亲猿猴的紧密联结,堪称一部别致的猿猴文化史。这本书差不多算是一部小小的灵长类百科全书。

  【哲学】

  《猿猴的把戏》

  作者:达里奥·马埃斯特里皮埃里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4年2月

  这看似是一本表现猿猴智慧的书,实则探讨的却是人性和人类行为。在这本书里,你可以随着著名灵长类学家达里奥·马埃斯特里皮埃里的指引,从经济学和社会生物学的角度重新审视人类的社会行为。这些“猿猴的把戏”不是横空出世,而是跟人类的动物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两只猴子在一个逼仄的空间狭路相逢,它们会做什么?当两个人在电梯里陌路遭遇的时候,又会做什么?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吗?“事实证明,当两只猕猴被关在一个小笼子里时,它们会想尽办法避免发生打斗。”但是时间一长,“静坐或装作漠不关心都已不能继续控制局面了。”人呢,“从理论上说你可以跟猕猴做同样的事情:微笑和闲聊”。但事实比这个更复杂,猿猴的把戏其实是人的把戏,猿猴的关系也就是人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猿猴的把戏》是一本挺高级的书。

  撰文/新京报记者 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