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体育新闻·幕后

张帅 不念得失 不改初衷

2016年02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澳网成就了张帅。这之前,8年大满贯正赛14场连败,差点击溃了这个天津姑娘,好在她没有放弃。过去这8年,把张帅锤炼成了一个励志的故事,她说没有此前14场失利,她的经历也不会如此有价值。张帅希望大家还能像以前那样看待她,她不是一个把目标挂在嘴上的人,也不会因为一次突破,就忘了前方的路。

  突破

  第一胜拿世界第二开刀

  2月2日,北京昆泰嘉瑞中心,午后的冬日阳光正好,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帅出传奇”的张帅澳网庆功会。今年澳网,张帅在墨尔本一口气带走了4场大满贯正赛胜利。这之前,她的大满贯正赛战绩是0胜14负。

  “这一次澳网从大满贯的一场不胜到打进8强,感觉两周时间内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时我还会问自己,这一切都是真的吗?”澳网后,张帅并没有按原计划直接去美国休整训练,而是回到国内,她先是在上海参加了澳网活动,又赶到北京参加了庆功会。

  过去两周对张帅来说是一段神奇的经历。“我的大满贯经历已经成了大家的话题,这确实是一个事实。实际上我很感激之前的14次失利,它不仅把我变成了一个很励志的故事,同时这也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今年澳网,张帅首轮碰上了2号种子哈勒普,这是她大满贯生涯中的最强对手。“其实打完资格赛第2轮,我们就看到了正赛签表,我当时说晋级的话,对手肯定是哈勒普或者科维托娃。从历史经验看,最强的对手一定是我的,这仿佛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张帅如愿碰上了哈勒普,并以一种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方式赢得了大满贯正赛首胜,“以击败世界第二的方式夺得首胜,我觉得自己的人生真的是挺奇妙的。”

  噩梦

  比赛还没打就已经认输

  2008年美网,张帅19岁,第一次亮相大满贯正赛。那场比赛,张帅0比2不敌3号种子库兹涅佐娃。

  时间一晃过去了8年,张帅14次跻身大满贯正赛。但结果无一例外都是输球。2015年法网首轮不敌科内特,连续第13次大满贯出局,张帅用了“麻木”这个词,“有些东西你很想要,第一次、第二次没得到,可能会觉得很伤心,但到现在我可能已经麻木了吧。”

  张帅淡淡地说着,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法网(2014年)抽签出来后,教练告诉我抽到了拉德万斯卡。我问是大的还是小的,他说是大拉德。听到这个消息我瞬间就哭了,我知道这一次又没了。现在回头想想,当时还没打比赛呢,我就已经输了。”那场比赛,张帅3比6、0比6不敌3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比赛后半段,张帅连输9局,她说是流着泪打完比赛的,当时眼里看到的球都是虚的。

  庆功会上,张帅谈到了科比,“记得科比在采访中曾说过,‘你可曾像我一样,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我对此感同身受,我每天也起得很早。”这么多年外出比赛,张帅每次都是坐第一班球员班车到赛场训练,她努力,但幸运却很少眷顾她。

  淡定

  以后只想快乐地打网球

  “在墨尔本机场,就有很多球迷找我合影。我才赢了几场球,我在想娜姐和费德勒怎么办啊,他们都没有自己的生活了。”澳网一战成名,张帅一度有些不适应成名后的生活,她希望大家之前怎么看她,现在还怎么看她。

  “澳网取得突破之后,我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祝福,我也看到了一些媒体的报道,我最喜欢的就是四个字——天道酬勤。”此外,张帅说还特别喜欢球迷之前送给她的八个字:不念得失,不改初衷。

  张帅说从现在开始,她希望能快乐打好今后的每一场球,“以前打球,99%都是不快乐的,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我此前的职业生涯都是奢侈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痛苦到绝望,没有一点希望。连希望都没有,让我怎么坚持下去?”

  张帅清楚要想长期稳定下去并不容易,“我不希望大家对我期待过高,我会努力打球,大家原先怎么看待我,现在还怎么看待我就好了。”张帅说她不是那种把目标挂在嘴上的人,“如果我说得太高,大家对我期望就越高,我怕会让大家失望。我不会因为这一次突破,而忘记前方的路。”

  没有突破前,球迷给张帅的外号是“早餐张”,因为她经常输个1比6、0比6。现在,张帅的外号换成了“鸡汤张”,她总能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外界一些人生哲理。这些外号,张帅都知道,“我觉得无所谓,反正都是吃的东西。”

  感恩

  教练流泪镜头一生难忘

  如果要评选一个感动澳网的瞬间,非张帅的教练刘硕莫属。张帅首轮战胜哈勒普后,坐在球员包厢的刘硕默默留下了两行男儿泪。

  很多年前,刘硕刚来北京时,在昆泰嘉瑞中心教球,那里的老板给了他很多帮助。2010年,刘硕成了张帅的教练,两人经常去那里练球。此番澳网载誉归来,庆功会便安排在昆泰嘉瑞中心,张帅是在回报教练。

  带张帅这些年,刘硕苍老了许多,发际线明显靠后了。“成绩不好时,教练受到质疑,很多人觉得我应该换教练。这让我觉得很失败,不仅没有突破,还让教练承受了很多压力。”张帅说,“当我赢下来第一场比赛,刘教练坐在那儿默默流泪的时候,那个场景我一生都难忘。”

  张帅能有今天的蜕变,除了自身努力,与刘硕的调教也分不开。“我现在安慰人可有一套了。为了鼓励张帅,我每次都要想用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故事安抚她的心情。”刘硕称当张帅都对自己失去信心时,他还一直告诉弟子一定会赢。

  如今,师徒俩已瞄向了里约奥运会,澳网一战让张帅的排名两周内从133位提升至65位。根据里约奥运会入围资格,世界排名前56位的球员将直接入围正赛。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