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别总拿嫌疑人“名校毕业”说事

2016年02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2月11日上午,经过登封市公安局连续四天全力侦查,登封市大冶镇女大学生景亚平失联一案告破,确认景亚平已经遇害,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董某,董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董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

  据报道,被抓获的嫌疑人董某在天津南开大学毕业后,曾任登封市大冶镇二中教师,因强奸多名女学生被判无期徒刑,服刑十多年后出狱。

  这是春节期间一件令人悲伤的消息。但这则消息却以“登封失联女大学生遇难,嫌疑人名校毕业系强奸犯”这样的形式在网上传播。这从事实上看没有差错,可是,在一个人已经从大学毕业10多年之后,还用“名校毕业生”作为其“身份”加以突出,足可见社会存在的严重的“名校情结”,常把毕业学校作为一个人的“身份标签”。

  而对学校身份的关注,通常还会引发对某一学校的攻击,以及这一学校学生对本校声誉的“捍卫”,这就把对案件本身的关注,引导到无聊的口水战中,近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发生的弑师案、复旦发生的研究生投毒案,都曾面临类似的问题,一个学生的行为,引来社会对全校学生以及校友的质疑,以至于学校师生发起所谓“护校”行动。

  而这无疑会造成事件关注点的偏移,在标签化和随之引起的口水战中,消解了事件本身的意义

  □熊丙奇(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