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特别报道

上班首日风大天寒 幸有蓝天相伴

17日最高气温重返10℃阵营;今起未来三天,空气质量均为优良

2016年02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火车站迎来返京旅客。当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新华社发
近日,房山区第一看守所民警马振兵在和驻所医生交流一在押人员的病情。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一股呼啸而来的冷空气将还沉浸在悠闲假期中的人们彻底吹醒。今天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京城最高气温将跌至1℃,市民出行要注意防寒保暖。大风降温同时也带来了好天气,自今天起未来三天,北京的空气质量都将维持在优良水平。

  今日最高气温只有1℃

  前日开始,雨雪到京,全市气温明显下滑,市气象台于前天16时30分发布了猴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受寒潮天气影响,昨天白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为3.3℃,而三天之前的最高气温还有10.7℃。

  今天仍在寒潮蓝色预警中,白天晴,北风4、5级,阵风7级,傍晚转2、3级,最高气温1℃,今晨风寒效应明显,不管是起早上班还是起早过情人节,都要注意防寒保暖,到夜间风力会有所减小。

  此次中东部雨雪天气过程虽然具有降水范围广、气温急剧下降的特点,不过由于前期气温偏高,此次过程不会出现大范围极端低温,南方地区降雪或雨夹雪的范围也相对较小。明天,冷空气的影响过程就将趋于结束,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京城下周的天气以晴为主,风力不大,最高气温将回升至4℃,16日可达7℃,至17日最高气温将重返10℃阵营。

  今起三天蓝天相伴

  北风劲吹带来了降温,也带来清新的空气。

  新春伊始,北京的空气质量一直欠佳,部分地区达到重度污染,前日的一场小雨更是让能见度一度不足1公里。幸好冷空气及时抵达驱霾,昨天上午全市已经是空气质量一级优。上午8点,全市PM2.5浓度普遍只有个位数,城六区只有9微克/立方米,空气非常清新。

  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受冷空气影响,从今天一直到16日,北京空气质量都不错,今明两天更是能达到一级优,16日是二级良好,也为上班族开启猴年的工作带来了好心情。

  ■ 交通

  餐饮娱乐场所集中区域今天会堵

  春节假期高速路交通量创历年最高;今天高速公路以及场站周边交通压力有所上升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春节假期,北京市高速公路总体运行情况平稳,城市路网运行达全年最好水平。不过,昨天全国大范围降雪对公路返城高峰造成了影响,部分高速公路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

  今天是节后首个工作日,城区内交通流量会相对集中,返城客流量也会逐渐上升,高速公路以及场站周边的压力会有所上升。

  受降雪影响 部分高速路临时封闭

  据气象部门预报,一股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地区,中央气象台11日傍晚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次冷空气正好卡在公路返程高峰到来之际,给着急返程的人带来不小麻烦。

  内蒙古中部从前晚开始出现降雪,昨天,内蒙古境内大部分高速公路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

  记者了解到,这场降雪影响最大的高速路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中东部、山东、辽宁东部、甘肃、河北省周边。截至记者发稿,内蒙古中部大部分高速恢复通行,但车速不快,河北境内的大广高速、京台高速、承赤高速部分路段还在临时封闭中。北京境内的高速公路只有京哈高速昨天上午有部分路段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中午前恢复通行。

  春节假期 地铁客运量仅为平日三成

  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量仍处全年低位水平,但同比增幅有所加大。春节假期高速公路交通量日均134.55万,创历年春节假期最高值。

  较往年“逐日平稳走高”的总体走势,今年总体呈现“阶梯式上升”的走势特点。各条高速公路运行总体基本平稳,交通压力分布不均衡的常态特点依然突出。

  车多路段仍然主要集中在京藏高速、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机场高速。特别是京藏高速和京开高速,初五下午至夜间进京方向持续压力突出,分别到20:10和21:30才恢复正常。

  此外,春节期间城市路网运行良好,各日总体均处于畅通级别,达全年最好水平,交通运行压力低于去年同期。公共交通客运量大幅下滑至全年低谷水平,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地面公交客运量总体为平日五成左右,轨道交通客运量仅为平日三成水平,客运量大幅下滑至全年低谷水平。

  今天出行避开娱乐场所集中区域

  交管部门提醒,今天是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受尾号限行措施的限制,城区内的交通流量会相对集中,同时假期之后返城客流量会逐渐上升,高速公路以及场站周边的压力会有所上升。

  晚间在西单、工体、三里屯、北三环四通桥区、东三环国贸桥区、建国路大望桥区、朝阳北路大悦城等餐饮娱乐场所集中区域,可能会出现客流高峰,建议大家出行尽量避开上述区域。

  ■ 人物

  医疗民警高墙里的除夕夜

  除夕夜,北京房山。

  下午4点,40岁的马振兵将刚做好的一道菜端上桌,拥抱了双胞胎女儿后,换上警服出了家门,前往15公里外的工作单位。

  算下来,这个场景在马振兵的人生中已重复上演了十多次,作为房山区第一看守所里唯一的医疗民警,他掌握着所有在押人员的身体情况。

  半小时后,马振兵走进“高墙”,从正在值班的驻所医生手中接过重点关注的病人最新检查结果,看到最让他放心不下的两个精神病人状况一切正常,他松了口气。

  一到看守所首先问重点病患情况

  除夕夜,民警们的晚餐比平时略丰富,饭后,马振兵和驻所医生开始到监室巡诊,同时给服药病犯发放药品。送完药,一天工作结束,马振兵拿出准备好的对联和水果,到各监室逐个走访,和犯人一起贴对联。

  此时,吃完饭的在押人员正在监舍内自由活动,见到马振兵走进来,一位躺在床上的中年人缓缓起身,马振兵像平时一样,问及身体情况后,叮嘱中年人调节好心情。

  马振兵说,中年人曾是一名处级干部,患有心脏病,去年下旬曾犯过一次病,十分危急。“我们走访时,他反映心痛,我们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检查,得到及时治疗。”马振兵说,此人在看守所已呆了两年,进来时的一头黑发如今已变成灰白,因为近期案子二审即将宣判,其心情明显出现波动,因为难以入睡还曾多次找驻所医生要安眠药服用。

  “人在焦虑的情况下总是容易胡思乱想,怀疑自己生了大病,我们一方面对他加强关注,一方面会劝他调整好心态。”马振兵说,每次到看守所值班,他第一个事儿就是找驻所医生问问几个重点病患的身体情况。

  平时除了救治病患还要识别装病犯

  除了因为身体患病需要救治的病犯,马振兵说,还有一些人明明没病,为了保外就医等,他们会装病。在看守所工作15年,马振兵“经手”过的装病犯不少。

  去年,因为爬楼盗窃,27岁的外籍男子王东(化名)进入看守所。马振兵记得,几天后,精神状态一向正常的王东突然像变了个人,长时间躺在床上不说话,大小便失禁。“我过去看时,他把大便直接往嘴上抹。”马振兵说,在给王东做了检查,排除其患身体疾病后,通过对同监室的人询问及调取前几日的监控录像,马振兵断定,王东在装病。在他询问下,王东最终承认了装病。

  除夕夜,马振兵一直忙活到凌晨,到家时,家人早已入睡。而这天晚上的值班名单里,本没有马振兵的名字。 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