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接父母来京过年应成新潮流

2016年02月1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北京论坛

  接爸妈来京过年,来回路线与主流客流方向相反;而回归春节本身,也是对春节的文化救赎。只要爸妈在,只要是亲情交融的地方,就是我们追求的家。

  春节前夕,新京报和携程集团共同发起了“接爸妈来京过大年”公益活动,为在京留守岗位的一线员工父母提供了往返机票。其中,塔台管控员李岗工作九年来,只有一次回家过年,但今年他把爸妈接到北京过年,一起吃了年夜饭;而空乘国威,虽然除夕晚上仍然在航班上为旅客服务,但是大年初四,他还是带着来北京的母亲一起逛了京城。

  接爸妈一起过年,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让春节从农村走向城市,也正成为一种时代变迁的新潮流。

  提起春节,我们始终绕不开一个词——春运。而春运对于很多人,甚至绝大多数需要返家的人来说,都是一场不堪回首的痛苦经历。从大城市到老家乡下,单向性的臃肿客流让旅途疲惫不堪。但接爸妈一起过年,恰好回避了这个问题,来回路线与主流客流方向相反,大量的打折机票,充足的火车票源和并不拥挤的高速,让“春运”真正成为一种旅行,而不再是奔波。

  而回归春节本身,接父母过年,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春节的文化救赎。近年来,一直都是年轻人感受乡村的颓落,“博士生返乡记”、“赌博成为农村春节的唯一娱乐方式”等感叹,折射出的是年俗的庸俗化。当条件足够允许,也是时候让父辈们感受城市的欣荣了。

  自古以来,中国的春节,更像是农村的春节。诸多古老的春节年俗,都摆脱不了传统农业社会的烙印。反而是如今的都市人,如果无乡下老家可归,过年倒会显得落寂、不合“规矩”。更多的人接父母去城市过年,能够让城市在春节中的地位不再那么尴尬,进而酝酿出适合这个时代和生活状态的新年俗,比如已经流行起来的春节游、预订特色年夜饭等等。

  此外,正如“接爸妈来京过大年”公益活动中,很多参与人员,其工作都有着“不能离开”的特殊性。这个时候,与其回不了家,不如把工作的异乡当做家,把爸妈接来家中过年。其实,只要爸妈在,只要是亲情交融的地方,就是我们追求的家。如此,不仅能照顾到自己的工作,进而保障更多的人安心过年,还能让自己以及父母舒心,何乐而不为?

  □与归(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