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对春节“用工荒”不必大惊小怪

2016年02月1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大年初七,上班族已经回城工作,然而大城市里吃不到煎饼果子,快递派件员还在老家,替班保姆极为紧缺,使许多人真切感受到外来务工人员不可或缺。有专家表示,农民工干的多是城市人不愿、不屑干的脏、重、险、累的体力活,不能只是春节时才想起他们。想要真正关怀外来务工人员,还需要制度性改革。

  进城务工人员每年都要拖家带口返乡过年,这是“固定节目”,非自今年始。很多乡村的老传统,到正月十五才算一个完整的年,因此,为城里人提供服务的外来务工人员,大部分要到正月十五才能陆续返城。如此,城里人就不得不面对阶段性生活不便。

  事实上,并非所有外来务工人员都那么机械,非要等到过完正月十五才返城开业。一方面,同为外来务工人员,离家远的人难得一年回乡一次,自然要跟亲朋好友仔细地缠绵、叙旧;离家近的恐怕就没那么恋家,而且有些人城里呆久了,对乡村已经不太习惯,到了年初五就会“归心似箭”。另一方面,大量返乡人员临时造成服务空位,意味着生意兴隆、钱更好赚,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就会有力地拉动一部分人返城。

  平时绝大部分餐饮等类服务都属于完全竞争,但是过年期间市民面对的是一个不完全竞争市场。尽管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会上涨,例如今年大年初三前后,广州菜市场的干水菜心价格持平排骨价格,但是过了年初五,广州菜价就明显回落。可见,返乡过年的人不是都要过完十五才回来,春节期间“用工荒”是短暂现象。

  正如“裁判误判是足球的一部分”,春节期间大城市“用工荒”,是年年如此的自然规律,没必要为之大惊小怪甚至不恰当地拔高。来自农村的兄弟姐妹确实辛苦,但是市场机制已然开出均衡价格。很多菜摊的收入非某些白领人员可比,却未见白领就去菜市场谋生活,这是个人的禀赋和价值观等在起作用,最终表现为一种社会均衡状态。

  □林荣耀(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