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改为一年期利率

2016年02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央行2月17日印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其中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央行方面表示,1996年以来,住房公积金遵循“低来低去、保本微利”的原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为1.50%。

  对于调整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的意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政策允许按照一年的定期存款利率进行计算,相当于政府鼓励工薪阶层积极缴纳公积金,并给予等同于理财性质的收益保障。这样做能够扩大公积金缴纳的范围和规模,对于后续公积金利用也能够起到积极的保障。

  而对于本次改革能增加的收益,严跃进分析称,从公积金缴纳款项实际增加的利息来看,由于目前整个存款利率降低到历史的底部,所以增加的份额可能是比较少的。但扩大增值并非改革的主要方向和公积金缴纳的本意。在2016年住房市场改革下,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有吃紧的可能,所以鼓励大家积极缴纳公积金,形成溪流汇成海的效应,才是此次政策改革的重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