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陈吉宁:今年脱钩200家环评机构

把解决“红顶中介”问题当政治任务,称阻力很大,但坚定不移;将用三年时间督查所有地市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昨日表示,环境守法确实面临地方政府经常性干预,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对全国所有地市进行督查。另外,如果超过三天没预测到出现的重污染,修正的过程中怎么办,目前也正在研究方案。

  去年全国按日计罚数额5.69亿元

  昨日下午,国新办就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加强环境保护情况举行媒体见面会。

  针对地方政府保护主义,陈吉宁表示,环保不守法确实在中国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存在有两方面的核心原因,一个是过去的环保法太软,没有硬的措施,企业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二是确实存在地方干预的问题。

  陈吉宁给出一组数据,去年对15个市级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公开约谈,效果很明显。近期对33个市(区)开展了环保综合督查,同时督促各省(区、市)环保部门对30%以上的地市人民政府开展督查,下一步,希望用3年左右的时间对全国所有地市进行一次督查。

  数据显示,各地去年共对163个市开展了综合督查,对31个市进行了约谈,对20个市县实施了区域限批,对176个问题进行了挂牌督办。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715件,罚款数额达5.69亿元;实施查封扣押4191件、限产停产3106件。各级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9.7万份,罚款42.5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34%。

  他举例说,大家可能会看到很多报道,我们执法人员去了之后被企业打了,有的企业把我们的人给锁里头了,很多甚至没有制服、没有工具,所以下一步,要加强能力建设,落实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解决地方保护主义问题,解决地方对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干预。

  200家环评机构脱钩“是割自己的肉”

  去年全国两会的发布会上,陈吉宁曾做过承诺,2015年底,环保部直属的8家环评机构率先完成脱钩,包括人员完全脱离,财务全部脱离,没有任何资产方面的联系,从制度上解决“红顶中介”的问题。

  陈吉宁昨日通报,去年年底之前,环保部的8家环评机构已经全部脱钩,跟环保部没有任何关系。另外,全国各地完成了140家环评机构脱钩工作,不仅是环保部环评机构脱钩,地方各省市县环保部门环评机构也都要脱钩。

  他介绍,今年还有200家类似的环评机构需要脱钩。“这个工作非常繁重,坦率地讲也很敏感,这是割自己的肉,阻力很大,但是我们坚定不移。”

  陈吉宁表示,我们向社会许诺,就要按时完成。所以今年会继续加强对这项工作的调度和督促,按时完成相关的脱钩任务。同时,也将加强环评制度的一系列改革,“红顶中介”的问题,我们把他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必须完成,没有任何条件。

  ■ 焦点

  陈吉宁回应北京去年底多次重污染过程

  重点区域将统一分级标准

  针对去年年底北京发生的三次重污染天气过程,陈吉宁表示,预警涉及两方面,一是预测,这是科学问题;一是预警,这是行政摁按钮的问题。

  他认为,预测确实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总体上看我们的能力,三天比较准,超过三天就有不确定性。

  陈吉宁表示,预测可以有些问题,但是预测出现之后必须采取行动。北京去年出现的情况,其中有一次确实开始是重污染天气,中间变好又变坏,这种情况过去没有碰见。

  针对如何提高应对重污染天气的能力?陈吉宁表示,重点区域要有统一的分级标准,不能各地标准不一。要提高我们的预测能力。解决预测出现波动的情况,我们也正在研究方案。

  下一步,预测能力比较强的环保部所属单位,以及其他科研单位和高校等,将和能力差或者能力弱的地方一起会商,共享信息,帮助他们提高预警的能力。

  针对北京,陈吉宁表示,今年北京要解决散煤的问题,强化机动车的管控,特别是重型柴油车,2018年底前基本淘汰国二及以下的新型客车,2020年前基本淘汰国三的柴油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