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书评周刊·书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书评周刊·书单
下一篇

政治法学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家国天下与药方

  熙熙攘攘的每年例行好书榜在各大传媒的运作下,名目繁多,精彩纷呈,热闹了一番之后,时下总算过去。漫谈一下2015年的落榜图书,这个主题倒很是投合我的阅读旨趣,便推荐了几本虽然没有上榜但在我眼里堪称上等佳作的好书。

  《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从工业革命到民主全球化》

  作者:弗朗西斯·福山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9月

  作为《政治秩序的起源》的姊妹篇,《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是斯坦福大学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积三年之力的最新力作。上承前卷《政治秩序的起源》中探讨自前人类时代迄法国大革命时期的现代政治的发生史,福山在本卷《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中则承接上卷遗留故事,探究了由工业革命到民主全球化时期国家、法治和(民主)负责制的成长史,对它们在美国和其他发达民主国家成长中的“衰败病症”进行把脉诊断,并开出了“国家能力建设”的药方。

  从《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宣告自由民主制是历史的终点,到新著《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中对民主制衰败的探究,福山自由民主的理论核心没有变化,变化的只是他对历史走向这一终点的复杂崎岖路径的认识。集敏锐政治分析家和精彩讲故事者于一身的福山,用一种迷人的散文风格传达着复杂的思想,使这部史诗般的政治学大部头著作魄力十足,令人手不释卷。

  《家国天下》

  作者:许章润、翟志勇编

  版本:法律出版社 2015年12月

  《家国天下》是许章润教授及其学术团队编写的《历史法学》系列的第十卷本。纵观《历史法学》各卷主题,我们可以发现一个从历史法学到汉语法学的演变之路,虽然这一演变内在地包涵于历史法学的学术范式之中,即赋予法律“时空之维和文化个性”,但是这一演变则代表了许章润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理论深化和本土化的努力,以及强烈的中国问题之关怀,而这卷《家国天下》正是这种学术关怀的鲜明表达。在这本书中,作者们基于“家国天下”这一汉语语言中特有的修辞,对中国人对政治生活的时空想象和政治认知进行了富有创造性的解读,并在现代政治生活中赋予新的意义:“重申并不断重申国家是亿万国民分享的公共家园这一公共理念,而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这一人类公理。”

  《中国宪制转型的政治宪法原理》

  作者:田飞龙

  版本: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5年9月

  政治宪法学作为一个学术流派兴起于2008年,经过八年多的学术对话和研究进展,政治宪法学已经成为国内宪法学界一支不可忽视的研究力量,扩展和推动了宪法学的研究视野和学术水准。《中国宪制转型的政治宪法原理》的作者田飞龙既是这场学术运动的见证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在这本书中,作者聚焦于中国宪制转型的宏大理论问题,全面论述了政治宪法学的理论背景和问题意识,对于这本书的理论定位,作者在后记中谦逊地写道:“本书的基本理论定位是作为政治宪政主义的一个理论导论,其所开拓的问题域和知识域是自身后续学术进取的基本方向,也是学术友人的‘公共财产’,希望获得更多学友的批评、支持与协力,因为我们仰望的是同一片星空,脚踏的是同一片大地。”了解政治宪法学的学术进路和研究现状,这是一本不可错过的重要著作。

  《重思国家》

  作者:许章润主编

  版本: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5年11月

  一批自称“1962学人”的学术群体举办了第二届学术论坛——“1962年学人的国家观”,《重思国家》便是这次会议的论文集和研讨会实录。这个同龄人的学术研究团体基本上囊括了中国当下哲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法律史、思想史以及儒学等领域的中坚力量,在这本书中,学者们就“国家的发生论和本体论、现代国家的利益驱动机制和价值导向功能、全球格局中的政经博弈,以及近代中国思想对于这一波国家建构浪潮的接应与反思”等诸多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睿见,虽然观点不尽相同,但基本上代表了这代学人对民族国家问题的整体认知状况和学术研究水准。作为“62学人”之一,本人敝帚自珍,在此推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