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体育新闻·看台

首钢117比99胜新疆,将总比分扳成1比2

满血归来 五棵松见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比赛暂停时,闵鹿蕾鼓励队员们。本版图片/Osports

  终场哨声响起,替补席上的北京首钢队医挥舞着拳头高喊:“我们回北京了!”北京赢了!117比99,他们昨晚拒绝被新疆横扫,将总比分扳成1比2。“周日,五棵松见!”马布里赛前给北京球迷的话,如今实现了。 

  寿星 马布里39岁生日收大礼

  今天是马布里39岁的生日。昨晚赛前,俱乐部已经为其准备好了生日蛋糕,这是北京队的传统,但这次俱乐部开始没有声张。赢下比赛后,老马说,“我已经准备迎接蛋糕了!”

  在很多人看来,昨晚应该是39岁的老马本赛季的最后一场CBA联赛。老马不服,他要赢球,他要取胜,他要将比赛拖到五棵松,他要赢取这个系列赛。

  比赛开始后,从来没有看到过老马在开局打得那么具有侵略性,即便新疆队内线站着布拉切和周琦,他的眼里也只有篮筐,他一次次杀到篮下,上半场就狂砍27分,全场拿下37分的老马依然是这支球队的领袖。“谁还再说明年见?”赢得比赛,回到更衣室的马布里嘴里不停地喊着,“我们还会回来,我们还要赢两场。”

  昨晚的红山体育馆,马布里无所不能,完全不像一个39岁的老将。“老马真是不容易。”北京首钢主教练闵鹿蕾在比赛还有1分24秒时,看了一眼记分牌,97比115,18分的领先优势,可以换下老马了。他喊了一个短暂停后,一直站在场边,高举起手等着与从场内走出来的老马击掌,被换下来的还有翟晓川,他拼尽了全力,为的就是要赢下这场比赛,将比赛带回五棵松。

  伤病 翟晓川高烧不下火线

  打完上一场比赛后,翟晓川生病了,39.5度高烧,打了点滴还没有退烧。前天,晓川几乎没有进食。昨天上午球队前往红山体育馆训练,他则去了医院,继续打点滴,38.5度,这是翟晓川赛前量的体温,但无论闵鹿蕾还是翟晓川都表示会继续坚持。

  因为发烧,翟晓川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整个上半场也只打了8分钟。“感觉浑身无力。”翟晓川说,但下半场到了关键时候,当闵鹿蕾指向他时,他一下就从替补席上跳了起来。

  最后一节,在新疆队疯狂反扑过程中,翟晓川站了出来,底角投中两个三分之后,彻底将新疆的势头压了下去,看台上一位新疆的球迷甚至喊道,“他这是发烧了吗?”赛后面对这样的玩笑,翟晓川也笑不起来,两眼的眼袋呈灰褐色的他不敢大声说话,“你摸摸我,是不是烧?”

  闵鹿蕾开完新闻发布会回到更衣室,叫着翟晓川说:“没事儿吧?”“没有,放心吧闵指导!”就这样,两人深深地抱在了一起。回到座位上的翟晓川眼泪掉了下来,“大家拼得真都挺不容易,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会继续跟他们拼到最后。”翟晓川说。

  亮点 大树成功阻击布拉切

  北京队更衣室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没有进入12人大名单的尹天任跟张松涛坐在一起,“今天赢球都靠你了!”张松涛咧嘴一笑。孙悦坐在他三米远的位置上,“大树应该记着今天的比赛。我打赌他以后再也打不出来这种比赛了。”孙悦说完,周围的人都笑了,“但我希望他能够打我脸啊!”

  张松涛很兴奋,尤其是在场上,他上半场就得到9分,赢得了教练的信任。下半场他更多的是在防守端与布拉切对位,“开心是暂时的,这个系列赛还有两场,我们还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张松涛其实在刚来北京时,一度被闵鹿蕾看好,但随后他的竞技状态始终不能让教练组满意。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年前北京队与新疆队的总决赛中,正是张松涛的发挥,让首钢队再次品尝到了总冠军的滋味,“其实还是心态的调整,我们是一支冠军队伍,心态决定着发挥,只要敢打敢拼,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最后都有了。”

  这场比赛,张松涛更多地担起防守布拉切的任务,“之前吉喆防得比较多,但他的身体太单薄了,我在内线有身体优势,尽量让他在外线运球时困难一点,到后来我们也采取了一些夹击的办法。”张松涛的表现得到了闵鹿蕾的认可,“他发挥得不错,收到了一定的效果。”闵鹿蕾如是评价张松涛。

  信念 为胜利而战决不放弃

  在0比2落后时,翟晓川曾表示要为荣誉而战,但昨天的队内准备会上,闵鹿蕾说:“我们不是为荣誉而战,我们是为了胜利而战!外界很多人觉得北京队会放弃,我们肯定不会!”

  在闵鹿蕾看来,布拉切不会始终有如此好的状态,在连续两场拿到30+后,无论从体能还是他个人的精神状态方面,都有可能出现下降,“包括周琦也是一样,他虽然很有能力,但不会始终保持那样的高效。”闵鹿蕾介绍,布拉切这个点依然是北京队的防守重点,“对于这个点我们做了很多准备,但我们除了这个点之外,不能让新疆队的其他各点都打开,第一场我们输了十几分球,是让对方外线投开了。第二场我们有机会,是因为对方的外线没投开,所以我们继续坚持我们的战术。同时,布拉切的体能不能始终保持那么好,肯定会有下降,可以让他在外线投篮,但不能在内线给他太轻易的得分机会。”

  昨晚比赛,布拉切拿到28分和8个篮板,这是他在已经进行的三场比赛中表现最差的一场,周琦也仅有13分和8个篮板入账。闵鹿蕾说,这场比赛的胜利要感谢队员,“真的很感谢他们,球队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翟晓川发烧、39岁的老马,一直有肩伤的孙悦,他们都有着很强的责任感。”闵鹿蕾说,“我们回去后会好好准备下场的比赛。”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乌鲁木齐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