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世界观

时隔88年 美总统下月访问古巴

奥巴马赶在任期结束前访问古巴“刷政绩”,为民主党候选人拉选票,但难解除对古巴禁运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5年9月29日,纽约,联大会议间歇,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双边会晤。图/CFP

  美国白宫18日宣布,奥巴马将于3月21日至22日访问古巴。这将是1928年以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古巴。2014年12月,美古两国领导人同时对外宣布美古关系“破冰”。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实现突破,美国驻古巴使馆重开,两国最高领导人去年实现历史性会晤。

  奥巴马在任期最后一年访问古巴有何玄机,会否为美国大选增加变数?这次历史性访问能否助力最终解除对古巴的封锁禁运?奥巴马上任之初承诺解决的关塔那摩监狱问题能否画上句号?

  出访行程

  奥巴马不太可能与菲德尔会面

  今年3月21日,奥巴马将成为88年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现任美国总统,上一次出访哈瓦那的美国总统是柯立芝,他赴古巴去参加泛美国家会议,当时也是在其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发布声明说,奥巴马访问期间将与劳尔·卡斯特罗举行双边会谈,并与民间组织成员、企业家以及来自多个行业的古巴民众进行接触。不过,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透露,奥巴马不太可能与菲德尔·卡斯特罗会面。

  古巴外交部美国司司长比达尔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了奥巴马将于下月访古的消息。古巴方面同时表示,古巴欢迎奥巴马来访,但后者不应干涉古巴内政。古巴政府更不会用内政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换取古美关系的改善或正常化。

  奥巴马赶在任期最后一年访问古巴,被外界称为意在捞取“政治遗产”。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员杨建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奥巴马出访古巴标志美国对古巴孤立封锁时代的结束,西半球唯一的冷战遗产最终消除。美国古巴复交以来,两国关系逐渐改变,开启正常化进程,奥巴马即将进行的访问向两国最高领导人互访迈进,这是外交关系正常化的第一阶段。

  “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夯实美古关系,不仅有象征性作用,也会将美古复交变为不可逆转趋势。如果共和党参选人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也不能开倒车。另外,此次出访对古巴有利,因为古巴与美国改善关系也就打开了与西方国家的窗口,有利于古巴发展对外经贸。”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大选走势

  奥巴马访古为民主党拉票

  眼下美国大选党内初选激战正酣,奥巴马选择在3月访问古巴,对美国大选的走势有何影响?

  3月15日,民主党和共和党将在佛罗里达州举行初选。“票仓”佛罗里达州是美国大选必争之地,古巴裔选民对佛州选情举足轻重。在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选人克鲁兹和卢比奥的身份引人注目。出生于加拿大的克鲁兹父亲为古巴人、母亲为美国人,曾参与茶党运动。卢比奥出生在迈阿密一个古巴移民家庭,母亲是女佣,父亲是酒保。作为出生在美国的移民后代,卢比奥成长的故事可谓“美国梦”的一个缩影。

  对于奥巴马访问古巴的计划,克鲁兹和卢比奥都表示反对。克鲁兹认为,奥巴马改善美国与古巴以及伊朗之间关系的措施“表现出一种软弱和妥协的态度。”一些分析人士担忧奥巴马访问古巴会影响民主党选情。

  不过,刁大明对此解释说,此前确实有这种担忧,但最近情况在发生改变。古巴裔民众对于美古复交态度在改变,美国民众逐渐接受了美古复交的事实,开始希望美古改善关系。

  据报道,奥巴马已通过行政命令推行重大移民改革,随后又着手改善美古关系,这两个举动有助于在选举中为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吸引广大拉美裔选民的选票。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民主党获得71%的拉丁裔选票。因此,刁大明认为,奥巴马访问古巴,不会影响佛罗里达州的民意走向,不会对民主党的选情产生负面影响。

  经贸交往

  解除封锁禁运奥巴马有心无力

  美古复交后,两国关系取得了迅速发展,但经济封锁仍是挡在美国和古巴前的障碍。奥巴马此次访问能够解除对古巴的封锁禁令吗?

  去年美国批准490宗美国企业和古巴的贸易项目,总额达43亿美元,美国已成为古巴主要进口来源国之一。近日,美国和古巴官员签署协议,恢复两国已经暂停50年的商业航空飞行,这项新政将有助于促进古巴旅游业发展。

  美古经济交往虽然发展迅速,但横亘在经贸交往前的最大障碍仍是美国的经济封锁与禁运。对此,杨建民指出,美国封锁和禁运对古巴经济造成很大损失,放松这些限制有利于古巴经济改革。据报道,2015年10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案反对美国对古巴实施贸易禁运。如今,欧洲国家与古巴增加往来,走在美国前面。

  刁大明认为奥巴马访问古巴对解除经济封锁的前景不乐观,他解释说,要全面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必须要国会通过,由于共和党控制着国会,这届国会很难通过。如果共和党赢得大选,那么下届国会解除对古巴经济封锁的可能性也不大。

  杨建民认为,“奥巴马可能在到访时做出呼吁逐渐解除对古巴经济封锁和禁运的表态,但他无法取消相关法案。国会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禁运是美古复交第二阶段的议程。”

  美古前景

  国会“使绊”美古关系小步走

  除了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美古关系中另一备受关注的议题就是关塔那摩基地。

  去年9月,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说,除非美国解除贸易禁运,结束对关塔那摩湾军事基地的“非法”占领,美古之间不会出现全面关系正常化。

  对于美国关闭关塔那摩基地的前景,刁大明指出,奥巴马很可能会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涉及美国政府公信力。关塔那摩监狱虐囚丑闻曾沸沸扬扬,关闭关塔那摩基地是奥巴马上台之初就承诺解决的,奥巴马可以通过行政令方式解决,但会引发一些后续争端,而且如何安置这些囚犯也是问题。

  虽然美古关系有所改善,但仍面临很多难题,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会对一些程序性事务进行阻挠。刁大明举例说,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正式升级为使馆,这就要增加人员和预算,若没有国会批准,不可能增派人员,也无法在古巴做更多事情。

  不仅如此,美古之间还就很多问题仍有分歧,例如人权。杨建民指出,奥巴马在出访时会提及让古巴领导人不愿接受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议题。

  奥巴马即将历史性访问古巴,劳尔·卡斯特罗能否正式访美已成为美古关系中最令人期待的事件。去年,劳尔曾去纽约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杨建民认为,劳尔和奥巴马去年已实现历史性会面,因此劳尔回访美国有这种可能性,但奥巴马剩下的任期已经进入倒计时,劳尔访问美国可能要等到美国下届总统任期内才能实现。

  【美古关系大事记】

  1961年1月

  美国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

  1962年

  美国对古巴实施全面贸易禁运。古巴导弹危机爆发。

  1996年

  美国国会通过《赫尔姆斯-伯顿法案》,强化对古巴的禁运措施。

  2015年1月

  美国放松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和从事商贸、金融活动的限制。

  2015年5月

  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

  2015年7月

  美古就恢复正常外交关系达成协议。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