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发布厅
下一篇

十三陵辱骂游客导游将罚3万吊销导游证

列入信用黑名单,最高可罚3万元;相关旅行社也将受处罚;是否属非法一日游团待查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黑导游辱骂游客”事件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近日,网上曝出“导游辱骂游客”视频,导游大骂游客“是不是想死”。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了解到,目前已经查明,视频中骂人导游王某是持证的正规导游,旅游委将依法高限处罚该导游。

  涉事旅行社尚未查明

  昨天,针对近期广受关注的导游骂游客“是不是想死”事件,北京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当事导游信息已经确定,王某,张家口人,1977年生,暂住在石景山区,为持证导游。“他从事导游多年,我们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赵广朝说,旅游执法部门已经会同公安部门上门找过王某,但王某多日不在家中。

  按照相关法规,旅游执法部门将高限处罚王某。赵广朝介绍,最高可处以3万元罚款,导游一共十分可以全部扣完并吊销其导游证。赵广朝说,旅游执法部门将对其处以罚款并吊销导游证的处罚。“吊销导游证三年内就不能再报考导游证了。”同时,旅游委在北京的信用系统上进行公示,将王某拉入黑名单。

  赵广朝说,该导游的派出旅行社也将受到处罚。昨天记者从旅游委有关部门了解到,涉事旅行社尚未查明,暂时也不能确定是否属“非法一日游”团。

  今年有望推行电子行程单

  今年旅游和交通两部门将完善信息共享,针对黑车黑导将进一步推进旅行社、导游、旅游客运企业、驾驶员的“黑名单”备案共享工作。

  北京市旅游委还要全面落实电子行程单的使用,旅行社和大巴车,游客和旅行社都有据可查。八达岭、十三陵、居庸关、故宫、天坛、颐和园等这些重要景区优先使用电子行程单。游客出发之前,相关的信息都要发给旅游委,要经过旅游委的把关,不合格的行程无法通过景区,没有电子行程单无法打优惠单,如天安门等景点不能走团队绿色通道。此外,三亚设计了旅游警察帮助执法。旅游委透露,未来希望北京能成立旅游警察这方面的统筹部门,目前正在酝酿中。

  去年以来,电子行程单在北京试点,2016年这一举措有望在全市推行,推进“一日游”市场管理的信息化进程。

  ■ 追问

  是否组建“旅游警察”?

  目前海南等地根据自身的旅游市场特性,组建了“旅游警察”,对打击当地侵害游客权益的行为起到遏制作用,北京是否会组建旅游警察打击非法一日游?昨天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旅游警察的积极作用值得肯定,但就北京的旅游市场来看,旅游警察推广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他分析称,如海南等地成立的旅游警察是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特征确定的,旅游是主要产业,就需要加大监管力度投入更多力量。北京目前的联合执法机制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旅游执法部门同相关部门的联动也日益频繁,可能会在一定时期继续巩固联合执法的机制和成效。

  据业内专家透露,北京的旅游执法是市区两级执法体系,目前北京市旅游委执法大队在编人员只有15人,和现在繁荣的旅游市场并不匹配,各区的属地管理和旅游执法并不到位,这也是有些顽疾难以根除的原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