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发布厅

北京冬奥组委落户首钢老厂区

办公区域将由首钢北京园区内的西十筒仓、料仓改造而成;预计明年春节前进驻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首钢北京园区,原有的原料区正在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北京冬奥组委将进驻办公。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长安街西延长线的首钢大院,曾象征着昔日“火红的年代”。首钢搬迁后,院区内原有的钢炉、料筒、仓库,变为了一座座设计感极强的写字楼,而它们的新住户将是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

  前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前往位于首钢园的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进行实地调研。

  办公区由炼铁原料区改造而成

  按照北京向国际奥委会的承诺,2015年12月15日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正式成立。按照规划,冬奥组委将有28个专业部门,另外还有延庆和张家口两个赛区运行中心。

  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办公地点?位置和硬件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据悉,冬奥组委将落户首钢北京园区。

  负责此次冬奥组委办公区项目实施的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达明介绍,冬奥组委即将进驻的办公区域,实际上是首钢规划改造的西十筒仓项目,是由炼铁原料区改造而成的工业遗存项目。

  项目以工业风貌再现为设计理念,集创意办公、配套商业于一体,外部传承、内部焕新,对原有结构进行修缮和维护,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有筒仓的建筑风貌。

  明年春节前冬奥组委或将入驻

  资料显示,目前,首钢园占地8.63平方公里,园区自然环境等条件较以前更完善。同时,承接了核心区功能疏解,聚焦高端数字智能、创新与高端服务、高端文化创意三类产业。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位置的选择来看,本次的奥组委办公地址虽然与2008年位于北四环学院桥的奥运大厦相比偏远,但也是充分考虑了2022年北京冬奥的独特性。因北京携手张家口联合办冬奥,两个赛区选一个折中的位置会非常方便,从首钢园通过西五环、西六环往北去到延庆或是张家口,都比市区前往要方便。而且,办公区域与五棵松体育馆距离很近。

  工作人员称,在这里落户还可以带动首钢原厂区的产业转型,在北京西部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园区。

  据了解,预计明年春节前,全体冬奥组委人员或将入驻。

  ■ 揭秘

  西十筒仓 每筒有6至7层办公空间

  曾承担首钢生产重任的西十筒仓,如今正在经历着改造和升级。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达明介绍,这在以前是放原料的筒仓。改造后的6座筒仓,总建筑面积近26000平方米,每筒有6至7层,单层面积约400平方米,层高约4.5米。同时,新建钢结构加层,构建出多元化的空间形态。

  筒仓内部的圆形结构,打破了传统办公格局,使空间具备诸多功能。王达明介绍,2号筒仓内部保留了四分之一筒壁;4号筒仓新的钢结构与原筒仓内壁脱开,从内部可以清晰看到原筒仓宽大的空间布局和工业尺度;6号筒仓从开洞入口,到玻璃幕墙,再到室内装修,全部采用圆形设计元素。同时,1号筒仓地下一层设计为工业遗产展厅,再现工业时代的历史印迹。

  值得一提的是,筒仓顶部通廊还将打造为景观级观光餐厅和空中步行走廊,地下空间改造为创意休闲广场,为办公和商务洽谈提供良好环境。

  料仓 将变身LOFT创意办公场所

  除了西十筒仓,料仓也是办公区改造重点,它正在被改造为空间多样的LOFT创意办公场所。

  据介绍,料仓共五层,主体高度约40米。平层面积约1500平方米,具备办公、会议、展览展示、配套商业等功能。料仓内部为明亮宽敞的大开间设计,可通过灵活的户型分割,创造丰富的办公格局。

  料仓的五层挑高达到了12米左右,王达明说,他们会根据组委会的需要,在原设计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改造。

  技术 照明等多方面凸显节能理念

  如今的首钢大院内,让老厂区面目一新的不只是建筑改造。节能环保技术方面,也将凸现绿色生态特色。

  据介绍,改造后的办公区将运用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纤照明、无负压供水系统、雨水收集和利用系统等先进节能新技术。

  同时,景观道路铺装还使用了由园区拆除的建筑垃圾烧制而成的再生透水砖,起到减排效果。

  在达到绿色建筑星级标准的同时,也很好地诠释了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冬奥会理念。

  ■ 专家说法

  带动该区域向第三产业升级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总规划师杨保军表示,由于传统的工业驱动的高潮已经过去了,目前工业产能过剩,需要寻求发展转型。对石景山来说,当年主要靠首钢作为发展驱动之一的模式也需要改变,原有地区如何再利用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杨保军表示,冬奥组委落户首钢是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因为奥组委是属于服务型的第三产业,它的进驻象征着这个片区将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发展变化。而且冬奥组委在此办公,将促进周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这些变化又会促进相关的第三产业进驻。

  同时,杨保军认为,冬奥组委的进驻也将带动该片区房价上涨,因为房价主要取决于区位条件、交通可达性、环境宜居性等因素。过去该区域发展钢铁产业时,对人的出行、生活均有影响,宜居程度相对较低。而随着冬奥组委的进驻,以及该区域环境的改善和功能的转型,会对既有空间不断改变和提升,同时也会让地产的既有资产升值。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