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城事

导盲犬被送回 身上留纸条“求原谅”

警方征集线索并希望嫌疑人尽快自首,嫌疑车辆为银灰色五菱面包车;导盲犬无外伤但精神疲惫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掳走乔乔的涉事车辆监控录像画面。图/平安北京微博
昨晚,被送回的导盲犬乔乔靠在主人田凤波身边。田凤波说,乔乔这两天一定是累了,回来之后很安静。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 “导盲犬家门口‘遛弯’被面包车掳走”追踪

  新京报讯 2月22日,导盲犬乔乔在遛弯时被面包车掳走一事引起广泛关注,昨日18时50分传来好消息,乔乔的主人田凤波称,大家想出门继续寻找时,看到乔乔跑了回来,身上留有纸条写着“请求原谅”。

  在被掳走35小时后,乔乔终于和主人团聚。

  志愿者连夜寻找导盲犬

  前日,一则寻找导盲犬“乔乔”的消息在微博、朋友圈广泛转发,2月22日8时许,7岁半的黑色拉布拉多导盲犬乔乔在顺义区马坡镇衙门村,被一辆河北牌照面包车强行带走。

  乔乔的主人田凤波是一名盲人按摩师,平日里,乔乔就像是他的“眼睛”一样。这两天,田凤波和家人、朋友、爱狗的热心人士四处寻找乔乔。

  “我们分了好几拨,开着车,一个个狗场、集市打听,都数不过来去了多少地方,还在沿途张贴启事。”田凤波的朋友介绍,22日晚,他们找到了夜间12点多,路实在太黑,他们只好回来休息,“其实睡也睡不着,心里惦记乔乔,第二天四五点就醒了接着找。”

  昨天下午6点50分,大家伙儿从田凤波工作的按摩诊所出门寻找时,大门一开,乔乔就从远处跑来了。

  “我赶紧报了警,朋友们把它带到屋里。”田凤波说,警察到来后,在乔乔身上找到一个纸条,上面写了四个字“请求原谅”。田凤波猜测,可能是偷狗人把它送回来了。

  昨日22时许,田凤波与朋友们刚刚吃了当天的第一顿饭,就着简单的家常菜喝了点小酒,乔乔回来了,大伙儿都高兴。

  乔乔则卧在田凤波在办公室角落专门为它准备的一处平台上,那里是它的“小床”,田凤波工作时,乔乔就卧在那儿守着主人。

  这是乔乔第一次长时间离开按摩诊所的大伙儿。

  乔乔身上没有看出外伤,但是有些疲惫,平时田凤波说“跳一下”,乔乔会站立起来,前爪搭着田凤波的双手与他玩耍。但昨晚田凤波再喊口令,乔乔立起来一下,就又缩了回去。平时喜欢在走廊和院子里走走跑跑的乔乔,也一直卧在自己的“小床”上。

  不过,乔乔能找回来已经让田凤波很开心了。他说,他要感谢的人太多,“诊所的徒弟、学生们一天没吃饭,就在外面找,乔乔回来他们都哭了。”

  警方希望嫌疑人早投案

  昨日,记者从顺义警方了解到,民警已调取了事发现场及涉事车辆离开沿途的监控录像。“平安北京”也发布线索征集,确认乔乔被掳的具体时间为2月22日7时55分,地点在顺义区马坡镇衙门村建新街,嫌疑车辆为一辆银灰色五菱面包车。

  昨晚,平安北京更新微博称,“乔乔”被送了回来,看来掳走“乔乔”的嫌疑人已经认识到了错误,希望他能再往前走一步,尽快投案自首,说明情况。

  ■ 释疑

  送回犬只仍要追责

  北京市京润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称,盗狗涉嫌盗窃罪,只要导盲犬的价值达到一千元以上,即可被刑事追责,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本案中,虽然导盲犬是盲人无偿取得的,但不影响导盲犬的价值,毕竟培训一只导盲犬成本是极其昂贵的,司法鉴定可以确认其价格。

  本案中,盗狗行为人已将导盲犬盗走,财物的所有人或持有人对导盲犬失去控制,符合盗窃既遂的本质特征,属于盗窃既遂。盗狗行为人将导盲犬送回行为,并不能逃避刑罚处罚,只是一种退赃行为,一般在量刑时予以考虑,可以酌情从宽处罚。

  此外,韩骁介绍,收购狗的行为涉嫌收购赃物罪,明知是盗窃所得的赃物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或者代为销售的,即可构成该罪,最高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 追访

  又一拉布拉多被劫 仍为五菱面包车

  昨日,密云区的王女士看到乔乔被掳走的新闻后反映,自家的黑色拉布拉多“无敌”也在同一天被一辆面包车“劫走”。

  “无敌”今年4岁,是一只公犬,来到王女士家近三年,听话乖巧,王女士家人都很喜欢它。

  22日13时30分,王女士的丈夫带着“无敌”出门遛弯。走到密云区西田各庄大辛庄村村口时,一辆灰色五菱面包车将“无敌”劫上了车。

  “路很宽,它在前面跑,我丈夫大概离它有三四十米”,王女士说,丈夫出门遛了会儿“无敌”后,跟它说了声回家就转身往回走,刚走两步听见“无敌”叫,转过身看到“无敌”被拉上了车。“车并没有停下来,也没看到有人下车。”王女士称,丈夫眼看着追不上“无敌”,便立刻回家开了车去追,在一处拐弯地儿跟丢了面包车。

  “‘无敌’被绑走后,才知道近期总有面包车在村里漫无目的地转,看到狗就逮。”王女士称,前两日,附近有居民的松狮犬同样被面包车掳走。

  “无敌”被劫后,王女士去派出所查看监控录像发现,涉事车车牌为京QZK328,是一辆银灰色的五菱牌面包车。经派出所查询发现该车是套牌车,车牌属丰台区。

  王女士说,查看监控录像时发现面包车后备厢有明显撞痕,“有一处是凹进去的,左边更明显一些。”

  另外,掳走“乔乔”的涉事车辆监控照片显示,该车同为一辆银灰色五菱面包车。据“乔乔”主人田凤波介绍,涉事车辆后备厢有明显被撞痕迹,车辆为河北牌照。

  ■ 相关新闻

  团伙盗狗上百只 每斤8元卖狗场

  顺义与密云一天内同时发生大型犬被“劫”事件,近日,房山警方也查获一起盗犬事件。

  该团伙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间,多次结伙驾驶汽车窜至北京市房山区、河北省涿州市等地,作案50余起,盗窃大型家犬100余只,后以每斤8元的价格卖给狗场屠宰出售。

  2月1日,房山警方在河北霸州抓获嫌疑人郝某林等4人,同时将涉嫌收购被盗犬的杨某等2人一并抓获。

  一人开车一人偷狗

  盗犬人如何作案?房山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行动支队副中队长杜警官介绍,“他们一般都会结伙,一辆面包车上两个人,一人开车,一人坐在中间一排位置偷狗。”

  杜警官称,北京郊区,尤其是平房区为作案高发期。有的盗犬人会在大街上转悠,看到主人不在身边的犬后,会拉开侧门,用铁丝做成的套圈套在狗的脖子上,把它们直接拉进来。“一般一辆车可以装十条左右。”

  有的盗犬人会直接将有狗叫的院落作为下手目标。若院中没有人,便会将门锁剪断,使用狗夹子、套狗圈将狗套走。如果发现事主家安装有监控探头,便将电脑主机偷走,防止留下监控录像。

  杜警官称,大型犬多为盗犬人的目标,“一些品种比较好的狗,会被当作名犬转手销售,但多数狗都会被迅速销赃,卖到狗场,被狗场屠宰。”杜警官称,近期破获的这起案子里,嫌疑人将盗来的家犬均以每斤8元卖给霸州市一个狗场,狗场将大多数狗屠宰后出售。郝某林等4人共获利4万余元。

  建议在路口安摄像头

  警官提醒,养大型犬的居民在院子里应尽量把狗关在笼子里,或用引绳拴起来,邻里之间也应多帮忙留意陌生人与陌生车辆。

  针对发生在农村的盗窃案件,村委会等可在主要路口、进出村通道安装监控设备,个人在院子里安装监控应将主机藏在隐蔽位置。如在村中遇到可疑人员及车辆,或发现违法行为时应及时报警,不可贸然行动,避免自身受伤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相蓉 李禹潼 实习生 王春晓 巩妍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