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投资
下一篇

证监会:注册制实施还有较长时间

紧急发文回应市场传闻,称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昨日沪指高开并震荡回升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杨东。图/IC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受到3月1日全国人大对国务院关于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生效后创业板将全面停止审核等传言影响,2月25日沪指收盘大跌6.41%,创业板指更是暴跌7.56%。2月26日早间,证监会紧急发文回应市场传闻,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根本不存在3月1日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的安排,也不存在主板、中小板择期再做安排的问题。同时,注册制实施还有较长时间。

  分析称目前整体市场心理非常脆弱

  受此辟谣提振,昨日沪指高开,随后震荡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涨0.95%报2767.21点。

  对此,银河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沪指缩量反弹一方面受益于证监会早盘前辟谣稳定民心,另一方面,受到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上海总部记者会上的积极表态,市场普遍预期中国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和工具,中国继续实施稳健的宏观政策等。

  不过,长江证券资深投顾李凯认为,近两日市场走势,反映出目前整体市场心理非常脆弱,稍有风吹草动,资金就以撤离为主,同时场外资金也并没有因为春天的到来而积极进场,综合来看,多方入场的信心还远没有恢复,筑底过程将会继续延长。

  证监会:将系统构建注册制的规则体系

  昨日,邓舸再次重申,证监会强烈谴责这些不负责任的虚假传言。编造、传播股市谣言是违法行为,证监会已查处和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件,将进一步加大打击股市谣言的力度。同时,证监会将加强舆情监测,及时澄清不实传言。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证监会正式发布的信息,不传谣、不信谣,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同时,邓舸也对注册制的最新进展做了介绍,证监会将按程序研究制定专门的部门规章、信息披露准则和规范性文件,系统构建注册制的规则体系。这一工作需要有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在此过程中,证监会将与市场各方充分沟通,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在此之前,新股发行受理和审核工作的规则不变、程序不变。

  ■ 相关新闻

  下属劝客户赎回基金 总经理被证监会“警示”

  8年多前被誉为“最具良心”基金经理的杨东近日受到证监会出具警示函,理由是其下属于2016年初通过朋友圈发布“建议投资者赎回基金”等不当言论,经媒体转载后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经查,证监会认为,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对投资管理人员的言论管理及网络自媒体管理比较薄弱,相关制度未能有效执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兴业全球基金相关人士处证实上述处罚。

  2016年1月6日,兴业全球基金专户投资部副总监吕琪在其微信朋友圈中表示:“郑重提示:建议有其他投资渠道的客户赎回,今年本人管理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听不懂我说话的把我的话读十遍。”

  2016年初股市开局不顺,1月4日沪深300指数发生两度熔断,在此背景下,1月6日中午12:10,兴业全球基金专户投资部副总监吕琪在朋友圈发布上述言论。尽管吕琪随后的12:30删除了上述言论,并表示“赎回建议纯属个人不成熟想法,并不代表兴业全球基金官方观点”,但依然拖累了6000点高位劝投资者赎回股票基金的杨东。

  1月7日,兴业全球基金官网对此也做出澄清,表示该投资基金经理通过其个人社交工具对特定朋友圈的言论有一定的朋友交流性质,仅为其个人言论,并非公司的官方观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农历新年后,吕琪正式被公司撤销了专户投资部副总监职务,并受到经济处罚。

  对于被处罚的原因,兴业全球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吕琪的言论迅速被截图转发,引起市场的演绎误读。兴业全球基金内部相关制度要求,公司员工应审慎利用网络自媒体工具对市场走向、证券价格、行业热点话题等发表评论或预测,并注明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公司观点。(金彧)

  ■ 人物简历

  杨东:1970年生,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历任福建兴业证券公司上海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兼上海业务部副总经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投资总监。现任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吕琪:1982年生,经济学硕士,历任国联安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