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经济新闻·关注

央行: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

分析认为,目前依然存在降准和降息空间,随着政策宽松,资金流入楼市或刺激房价上涨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热点问题。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昨日,G20(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举行。同时,作为东道主国,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罕见地破例在上海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直面近百名中外记者,回答了涉及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多个问题。

  货币政策首提稳健偏宽松

  新京报记者在会前材料里发现,央行相关方面提出,保证稳增长与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同时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这是央行首次提出“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字眼。

  同时,材料中显示,未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大力度,并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

  记者会上,周小川再次肯定了货币政策在应对金融危机时的灵活性与有效性。但他同时表示,光使用货币政策则有可能过度,效应可能会出现递减。

  除了货币政策外,周小川认为财政政策虽然更灵活,但各个国家情况不一样,一些政府债务水平较高,相对政策空间更小。另外财政政策一般程序是需要国会批准,约束更多;而结构性政策很多要中期才能见效,市场则要求立即见效,而一些结构性政策如劳动力市场问题、医疗养老等问题,执行起来会有阵痛,实施起来没有那么顺利。

  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前段时间用得不少,而现在应更强调供应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货币政策也在从数量型转向价格型,未来利率会起到更重要作用。

  我国货币政策曾多次转向

  我国的货币政策曾经历多次转向,而这些转向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即2008年下半年开始,我国货币政策进入了宽松区间。其标志性事件是2008年9月份开始的下调法定准备率。

  第二阶段则是从全面宽松向中性货币政策的逐渐回归。

  华创证券宏观分析主管牛播坤曾表示,中性货币政策工具意味着价格和数量工具均保持中性。价格方面,名义利率下调主要为适应物价水平走势,保持实际利率中性;数量方面,央行流动性投放依货币缺口“量体裁衣”,一点都不会多,但也不会太少。

  这次调整的拐点自201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始,会议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标志着货币政策的再次转向。当年,央行多次上调存准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

  而第三阶段,则是由稳健的中性货币政策向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转变。

  自2014年上半年,央行为支持“三农”及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对部分银行定向地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其后,又通过PSL向国开行提供了廉价资金。下半年,央行又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工具MLF,向部分金融机构投放了基础货币。

  2015年6月至今,央行已经实施了三次“双降”,有分析认为,这说明央行的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然而,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6年的货币政策定调依然是稳健,并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而本次央行的表态,则被认为是对货币政策的“松口”。特别是周小川还在记者会上表示,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仍然很大。

  Q1 为什么此时转为略偏宽松?

  2015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多次宣布降准、降息。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从“稳健”转为“稳健略偏宽松”,有比较强的现实意义,就是消除市场可能会出现的误解。“去年四季度央行几次降准、降息,都是由于受汇率和股市波动的影响,但其实下半年CPI的走势已经不支持‘双降’了,现在更不支持。”

  邓海清表示,央行此前一直强调在执行“中性货币政策”,但现在如果继续维持这个说法,会给市场带来不好的预期,即央行要收紧货币政策。但从目前的国内经济形势来看,在通胀可能见底的情况下,这种预期的出现会令中国经济承受不起。

  邓海清表示,现在的表述也是央行对过去货币政策的确认。“略偏宽松是综合整个2015年下半年来货币政策的一种表述,资产荒、处于低位的国债收益率水平、较低企业社会融资成本,都是宽松的一些表现。”

  中信国际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廖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将表述改为稳健略偏宽松,是向实际情况靠拢,也表明今年可能继续进一步进行货币宽松。据其预计,今年还将降准4次、降息1次,主要目的在于稳增长。

  周小川表示,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利率以及货币政策数量方面的考虑,主要还是要使国内经济更加健康发展,在新常态下确实使得经济发展转向新的增长模式,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结构更加优化。 新京报记者 陈鹏

  Q2 可能采取哪些宽松政策?

  关于目前“稳健略偏宽松”货币政策的言论一出,市场上开始预测今年将会出台哪些“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有分析称还会有几次降准、降息要来临。

  “2016年基本上没有更进一步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理由,这种说法是央行对历史货币政策的确认,而不是对未来货币政策的承诺。”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现在央行需要把目前的资金价格、利率水平和货币市场紧张程度维持住,保证既不会出现“钱荒”,也不会出现“钱泛滥”,直到经济有明确回暖信号的出现。另外,从汇率的情况来看,人民币大幅贬值与升值都是央行不愿看到的。在此背景下,央行也希望货币环境要支持人民币外部环境的相对稳定。

  对是否会有新的降准政策,邓海清认为,降准确实有必要。出于银行对自身流动性消耗的考虑,央行有进行降准以补充银行流动性的内在需求,但这与货币政策上的宽松没有关系。

  “在整个2016年,从国内的情况来看,财政政策替代货币政策成为‘稳增长、促投资’调控政策主角的功能会更明显。现在的货币政策更大程度上是基于一种需求,即维持相对比较稳定的货币政策预期。”邓海清说。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认为,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具体主要还是加大利率走廊管控,引导社会融资利率继续下滑,另外用各种短期工具释放流动性,结构性刺激信贷等,防止外汇占款下滑等带来的影响。由于考虑到跟美元的息差问题,降息空间不是很大,但人民币贬值预期目前看依然存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从目前来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和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比较高,依然存在着降准和降息的空间。

  “但具体会不会降准、降息,还要看央行的下一步导向。”郭田勇表示,在总体维持宽松的背景下,除了传统的“双降”,可操作的还有定向流动性工具。 新京报记者 陈鹏 赵毅波

  Q3 资金宽松利好股市?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这是周小川首次在公开场合表态中国有强烈的愿望让股市有很好的发展,肯定了股市的作用,是对股市的重大利好。

  大摩投资在分析中认为,周小川提到鼓励个人住房贷款,有可能再次启动房地产,一线房地产市场会出现明显赚钱效应,在资金跷跷板的作用下,股市增量资金就变得匮乏,市场可能会维持弱势震荡寻底走势。

  杨德龙并不赞同上述观点,他表示,中国股市的资金规模与M2相比体量很小,证监会新任主席也明确表示引导资金进入股市,在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未来可能会有大量资金流入股市,对股市是强烈的支撑作用,所以2月26日股市结束单边下跌,出现反弹,也是对周小川表态的反应。

  杨德龙预计在稳健略偏宽松的政策下,央行未来还会通过常规手段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也不排除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令人期待,这对股市也是利好,从货币政策上支持股市。

  “市场震荡反弹的格局已经形成,不过反弹不是一蹴而就的,中间一波三折,投资者目前信心还是不足,反弹后也有获利回吐的压力。”杨德龙说。

  湖南金证顾问分析认为,资金面趋紧势头短期难改观,预计央行将重新净投放资金。预期今年中国将有3次降准,1次降息,对于中期的市场不应太过悲观。 新京报记者 李蕾

  Q4 房价将再迎上涨?

  昨日,周小川表示,降低贷款条件后个人住房会加杠杆的逻辑是对的。逆周期调节很重要的一个工具就是首付比,过去一度定的30%,现在适当下调,因为实际上这个审慎度空间还是够的。

  亚太城市房地产发展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央行政策转向将对房价产生直接影响。房价与货币政策的相关性高达八成,去年楼市的复苏就是因此。随着未来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数量会增加,房价将出现上涨,房价货币化的趋势将加强。

  他认为,未来,随着央行对住房贷款的支持度增加,银行有望可以自行决定房贷首付比例,各地也有望自行决定房地产贷款比例。对于民众来说,买房预期将被点燃,改善型购房者将增加。但买不起房的可能面临更大的购房压力。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Q5 汇率会受影响吗?

  汇誉财经首席分析师华雪峰表示,之前一段时间,供给侧改革是业界热议的话题,市场对降息降准的预期也逐步下降,从目前央行态度来看,适度宽松可取,但可能使用非常规工具,尽量采取一种对汇率和资本流动影响小的方式。不过,资金面需要稳,汇率也需要稳,双降这种大规模动作的可能性不高。

  对于未来人民币走势,华雪峰称,央行也会关注美元周期,强势美元对于央行政策也构成制约,美元弱势将令央行操作空间更大。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预计将以双边波动为主,中期看还是一个贬值的方向。

  不过,肖磊表示,目前看资本流出可能反而会放缓,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上涨,债券市场的走牛和开放等,都会吸引一些热钱,但持续性不好说。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其他热点

  谈楼市

  房贷首付比有下调空间

  2月初央行、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降低非限购城市首套房和二套房商贷最低首付比例。

  昨日,周小川在回应新政降低贷款条件后是否会提高杠杆率的问题时表示,降低贷款条件后个人住房会加杠杆的逻辑是对的,但中国作为改革转轨中的国家,过去绝大多数人没有自己的住房,后来才逐步有了房子,住房贷款本来就应该是大力发展的一个阶段。

  他认为,目前中国的住房贷款在银行贷款中的占比偏低,同时住房贷款还是一个相对较为安全的产品,产生的坏账也明显小于其他领域,仍是银行比较偏爱的一个产品,相对会有很多机会。

  周小川强调,逆周期调节很重要的一个工具就是首付比,有足够空间适当下调。

  清华和北大相关机构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成都、大连、武汉和西安八个典型城市,这些城市近十年房价涨幅惊人。其中:深圳房价总体上涨508.5%、年均上涨20.4%;上海房价总体上涨384.6%、年均上涨17.6%;北京房价总体上涨380%、年均上涨17.5%。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份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继续扩大,大多数三线城市房价仍在下降,城市间房价分化现象依然延续。从同比涨幅看,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一线城市同比平均涨幅都高于20%,远高于二线城市1%左右的同比平均涨幅。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排名前三位的为深圳、上海和北京,分别上涨52.7%、21.4%和11.3%。二手房方面,深圳和北京同比上涨明显,深圳上涨49.7%,北京上涨23.7%,是唯一两个涨幅超过两成的城市。(陈杨 沙璐)

  谈股市

  中国有强烈愿望让股市发展好

  周小川也谈到了中国债务和股市的问题。

  他表示,债务问题是中国政府和央行高度关注的问题,中国的债务比GDP确实是偏高的,同时债务比GDP还在继续增长,需要引起警惕。

  此前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发表的一份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公司债与GDP之比为160%,2008年为98%。美国的水平为70%。

  周小川分析认为,中国的高债务率是由三个特殊国情导致:首先,中国个人、政府与企业三部分的总储蓄率很高,接近50%,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这是由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还在发育过程中,大部分资金在银行系统,金融媒介将这部分资金转变为债务,导致债务数据较高;其次,如果一个国家股本融资发育成熟,资金将通过股本融资变为企业股权,债务会相应减少。目前,中国有强烈愿望使股本融资市场更好地发展,但仍需要自然的发展成熟过程。这个过程中,间接融资即债务融资不可少,这也导致债务水平高;最后,中国过去人均财富较少,没有过多积累。在底子薄、机遇好的情况下,通过债务发展了一种选择。未来企业、个人财富有所积累后,债务将会降低,这需要有耐心。(陈杨)

  谈汇市

  中国反对竞争性贬值

  在央行提供的会前材料中,央行有关方面再次强调了“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基础”。

  而在上海记者会上谈及外汇储备均衡问题时,周小川再次强调,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变动之中,这个不是固定的数。他给出一个比喻:“外汇储备像水库,上面不断流入,外面也有流出,中间就是外汇储备。”

  周小川认为,资本流动多数情况是正常。而外汇储备合适区间的确定,可以参考几种主流的说法,但无法确定一种固定观点占主导优势。可以放心的是,目前,我国保持国家对外支付的能力没有值得担心的地方。

  对于汇率的持续变动,周小川表示,从政策上来说,未来保持外汇处于合理水平,则需要宏观政策保持正确,不平衡因素需走向平衡。

  他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宏观经济的健康也非常重要,这其中包含汇率政策要保持正确,否则将导致资本流动。

  周小川表示,中国历来的观点是反对竞争性贬值,反对用贬值赢得出口竞争力的这种方式。去年我国货物贸易净出口接近6000亿美元顺差,我国没有必要通过竞争性贬值来促进出口。(陈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