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美国政府携手IT巨头 对抗IS网络攻势

参与者包括苹果、脸谱等知名高技术企业,拟定的策略方案包括“揭批反驳和正面引导”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扎克伯格遭IS威胁 德国街头锻炼保镖陪跑

当地时间25日,德国柏林,脸谱网创始人及CEO扎克伯格在保镖的保护下慢跑。近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黑客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该组织将袭击目标锁定为脸谱网创始人扎克伯格和推特CEO杰克·多西,因为这两家公司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封杀IS极端分子的账号。2月初,推特宣布已经关闭12.5万个与“伊斯兰国”相关的账户。

  美国政府多个部门的官员24日齐聚司法部,与来自苹果、推特、Snapchat、脸谱、Buzzfeed网站等多家知名高技术企业的高管一道探讨遏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网络攻势的有效手段。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获得的一份会议议程表,美国政府眼下正加快对抗“伊斯兰国”网络攻势的步伐,拟定的策略方案包括“揭批反驳和正面引导”。

  联手技术圈

  遏制IS通过社交媒体招募成员的势头

  这场跨部门会议由美国司法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国务院和英国驻美使馆的官员出席,邀请了近50家美国技术企业和社区团体的高管参会,听取后者在加大对“伊斯兰国”网络攻击力度方面的建议。

  美国全国反恐中心主任拉斯穆森告诉与会人员,奥巴马政府正“大踏步”推进针对“伊斯兰国”的网络战,以遏制其通过社交网站等互联网平台扩大影响力。

  “我们已经在社交媒体平台看到更加咄咄逼人的(网络战)攻势,”这名技术圈人士援引拉斯穆森的话说,“这的确是件好事。”

  CNN获得的会议议程表显示,与会官员向这些企业和社团高管通报了美国政府针对“伊斯兰国”网络战的总体策略,思路以“揭批反驳和正面引导”为主。

  此外,美国政府还倾向于在确认极端人员的电话、电脑或其他数字设备后发动有针对性的网络攻击。上月,一些美国政府官员曾前往加利福尼亚州硅谷,呼吁技术企业采取更多措施遏制“伊斯兰国”经由社交媒体招募成员的势头。

  “过来人”揭秘

  IS招募“游戏一代”或社会边缘的“失意者”

  “伊斯兰国”曾发布处决西方国家人质的“砍头”视频,威胁西方国家不要直接介入;另一方面,这一极端组织善于利用社交网络,在世界多地“招募”武装人员。在部分西方国家,一些年轻人对现状不满,更容易受到“伊斯兰国”极端思想影响。

  针对如何对抗“伊斯兰国”的网络攻势,一名曾受“基地”组织蛊惑的美国人“现身说法”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要想打击“伊斯兰国”的网络势头,美国政府必须迅速、有效地采取行动。

  这名美国人化名“阿布·胡里亚”。他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说,“伊斯兰国”网络攻势的目标受众明确且善于投其所好。这一组织主要招募两类人,一是沉迷于网络的“游戏一代”,二是因家庭破碎或其他原因而游走在社会边缘的“失意者”。

  为此,“伊斯兰国”会在制作的所谓“宣传片”中嵌入大量游戏符号,同时善打“兄弟情”等感情牌来蛊惑年轻人。相比之下,一些揭批“伊斯兰国”的视频短片则显得过于生硬、说教意味偏浓,因而也就难以收到成效。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