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体育新闻·看台

全国男排联赛决赛,北汽男排总比分0比3不敌上海队无缘冠军

李牧有点儿晕 还想打下一场

2016年02月2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获得本赛季联赛最佳教练的上海队主教练沈琼(前)在颁奖仪式上向观众示意。他身后的北京队主教练李牧(右一)一脸茫然。 新华社发

  0比3,北汽男排在决赛中完败于上海男排。决赛之前,北汽男排顺风顺水,上海男排则磕磕绊绊。李牧的球队被认为是夺冠大热门,但谁也没有想到,最终夺冠的却是不被看好的上海队。更没想到的是,北汽男排在决赛中一场未赢。在昨日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直言:“我们队的弱点在面对上海队时被无限放大了。” 

  主帅

  李牧低调小心一语成谶

  比赛结束,上海队在光彩体育馆开始了疯狂的庆祝。北京队主教练李牧走向对方教练席,准备和上海队主教练沈琼握手,但是,沈琼脱不开身,他只得转身回来。

  昨日的决赛第三场,北京队一直被对手压制着,李牧只能一次又一次暂停,一次又一次换人,可结果并不好。每当队员失误或者扣球被拦之后,李牧总是在场边为他们鼓掌,激励队员不要放弃。

  比赛结束后,在走向领奖台的路上,李牧拿起一瓶矿泉水喝了起来。队员上台时,他默默地跟在后面,不知道自己该站在哪里,后来还专门看了看沈琼站在什么位置。

  常规赛里,北京队展示出了强大的统治力,他们只被四川队赢过一次。面对决赛对手上海队时,李牧的球队两战全胜。那个时候,李牧总是被问起夺冠的事,他的回答千篇一律,“现在的成绩说明不了什么,球队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进入淘汰赛后,李牧仍然谨慎小心,“每一个对手都不好打,进入前四的球队都很强。”很多人认为李牧太低调,可事实证明,他的担心和低调不是没有道理。

  决赛面对上海队,北京队好像换了一支球队,之前的优点完全打不出来,各种战术手段和布置,都被对手钳制。

  “五局三胜制的决赛,没有偶然和运气可言。发挥得好的球队笑到了最后,上海队夺冠实至名归,不管是技术还是心理上,他们都是更好的球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牧表示,球队一直都存在问题和缺点,“面对上海队的时候,我们的问题和缺点被无限放大了。”

  新闻发布会上,李牧的手机突然响起,他从口袋里掏出来,看了一眼,挂断。

  外援

  埃德加不及格老马失蹄

  “如果没有埃德加,我们是不可能打到决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女记者问如何评价外援在决赛中的表现时,李牧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李牧有点答非所问。不过从他的话语中不难发现,其实两个外援在决赛中的发挥是不及格的。

  埃德加和马绍尔的存在,让北京队在常规赛中很难被击败。马绍尔是全能王,一传、拦网和扣球样样俱佳。在常规赛主场击败山东男排后,他被称为北京排球的老马——如同北京篮球的马布里和北京足球的马季奇。埃德加不用多说,这位澳洲大炮的强攻,让北京队的每一个对手防不胜防。

  然而,在决赛中,马绍尔和埃德加双双失常。第一场,戴卿尧一个人就打爆了北京队,他的拦网一度让埃德加不得不被换下场休息。第二场,上海队的双外援联袂爆发,埃德加黯然失色。第三场,埃德加终于爆发,可是北京队的进攻集中在他一个人身上,很快就体能告急,有机会出现也无法扣球强攻。至于马绍尔,他在决赛中三场比赛的表现只能用糟糕来形容。老马识途?不,老马失蹄。

  外援不给力,北京队打不过上海队也就不足为奇了。就连李牧也承认,“我们国内球员的实力其实是不够的。”最后时刻埃德加打不动的时候,梁春龙在网前打了几个,其他球员根本帮不上忙。王琛换上来,在一个点上连续失误,和第一场如出一辙。

  相比之下,上海队除了双外援,像戴卿尧、陈龙海以及张奕宸这些90后球员,都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上海队主教练沈琼感谢了年轻人的爆发,“我们今年真的很难,但年轻人的成长让我们挺了过来。”

  软肋

  心理不够强不擅逆风球

  提到上海队的取胜之匙时,李牧表示:“他们的心理足够强大。”

  对手心理足够强大,反衬的是北京队心理不够强大。从上海回来后,背负巨大压力的北京队选择了封闭训练。

  球场外如此,球场上同样如此。第三场,连输两局后,全队有点着急,第三局比赛中,埃德加一次强攻被拦,他懊恼地往回走,嘴里说着什么。王琛在一次扣球被拦死后,队友依旧把进攻往他那一点打,结果他的扣球偏得离谱。

  常规赛里,北京队都是打的顺风球,他们没有遇到太强有力的挑战。因此,突然面对对手有针对性的拦防和进攻之后,全队一下子就慌了。尤其是连埃德加的进攻都打不开时,其他人根本不知道该如何调整。

  李牧只能通过不断换人以求改变场上形势,可被换上去的队员,要么是发球不灵,要么是防守不力。全场比赛,北京队12名队员中,有11人都上场打过。上海队只有8人。

  两队心理方面的区别从赛前热身也可见一斑。

  赛前热身训练,队友或坐或躺在地上拉伸,埃德加一个人在旁边做起了俯卧撑,一口气大概有30个。再看上海队,他们围在一起玩起了足球的抢圈游戏。有人脚下球被断,主动趴在地上,队友围过去假装踩他的屁股。大家都很放松。

  北京队员压力大,主教练李牧的压力更大。赛后新闻发布会,李牧习惯性地说,“我们要更细致地准备,打好下一场比赛。”下一场?赛季已经结束了。他连忙改口说,“打好以后的比赛。”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