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上市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上市公司
上一篇

断言创业板退市第一股为时尚早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谈

  猴年伊始,星河生物、欣泰电气、同花顺等10家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的创业板公司就被舆论推向了“退市点将台”,由市场来进行“谁将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哥德巴赫猜想”。而经过一番分析解剖之后,金亚科技被推向了退市的最前沿,被舆论称为是最有可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公司。

  作为2009年10月30日挂牌创业板的首批上市公司,金亚科技主业连年不振,资产重组夭折。不仅如此,去年6月,金亚科技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此后,金亚科技通过财务自查,爆出涉嫌财务假造,多项财务数据出现重大会计差错,不仅2014年虚增净利润1931.11万元,且货币资金、其他应收款等存在合计5亿元左右误差。

  金亚科技的自查结果实际上已经昭示该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已符合证监会2014年10月17日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中关于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的规定。因此,舆论方面将金亚科技列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首选目标并不令人意外。

  然而,金亚科技真的会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吗?应该说,这是不少市场人士的一大心愿。毕竟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退市太难了。可以说,退市制度是A股市场执行得最差的制度之一。业内人士希望通过加大企业退市的力度,来终结“股市不死鸟”现象,达到净化投资环境,优胜劣汰,优化股市资源配置的目的。特别是创业板至今没有一家公司退市,这让各方面都“不爽”。所以,创业板需要有这么一家公司来实现退市的“零的突破”。

  不过,尽管金亚科技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是众望所归,但至少到目前为止,断言金亚科技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为时尚早。因为即便金亚科技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成立,根据《若干意见》进入强制退市程序,这也并不意味着金亚科技就会马上退市。相反该公司还有“自救”的机会。

  根据《若干意见》的规定,因虚假信息披露被证监会认定为重大违法行为时,交易所首先要实施的措施是暂停股票交易。之后在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移送决定之日起一年内,证券交易所应当作出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问题的关键是,《若干意见》在这里留了一个“后门”,规定在这12个月的期限内,上市公司如果全面纠正违法行为、及时撤换有关责任人员、对民事赔偿责任承担作出妥善安排,那么该公司可以向交易所申请恢复上市。而这种“自救”对于任何一家不想退市的公司来说都不难办到。金亚科技当然也不例外。所以,金亚科技是否真的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至少还需要等到一年之后见分晓。

  这也再一次暴露出企业退市难的问题。这一方面与退市制度本身的不力有关,更主要的还是与退市制度对投资者权益保护不力有关。因为目前企业退市的损失全部都由投资者来承担,而没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如此一来,企业退市只会给投资者增加损失,这样的退市制度自然也就不得人心,也难以执行。所以真要严格执行退市制度,首先还必须把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个关。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