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被连追两局 李晓霞咋啦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李晓霞目前的境遇,跟同门师姐张怡宁北京奥运前有些相似,她需要通过大赛找回自己的状态。新华社发

  第56届世乒赛团体赛昨日在马来西亚莎阿南开赛,国乒男女队双双迎来开门红。不过大满贯选手李晓霞状态依旧堪忧,她承认一时很难找到最佳状态。如今的李晓霞把心态放得很平,她说自己现在就是一张白纸,一切从头开始。在恩师李隼看来,李晓霞想要跟当年的张怡宁一样反弹的话,仍需要一些强的刺激和对抗。至于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一切得看李晓霞是否还有那股豁得出去的劲儿。

  内情 例假“来袭”导致首战分心

  首场对阵匈牙利队,女乒主教练孔令辉派出了丁宁、李晓霞和陈梦3人出战。丁宁依旧稳健,3比0横扫纳格瓦拉蒂,其中首局仅让对手拿到1分。相比丁宁,李晓霞进入状态有些慢,被对手逼进了决胜局。

  自知对阵中国队无胜算,匈牙利队前两号球员干脆就没上场,李晓霞的对手是排名第121位的佩尔格尔。即便这样,两局领先的李晓霞还是被对手逼进了决胜局。好在李晓霞决胜局没有失手,11比4锁定胜局。

  “我很长时间没有打这种国际性的比赛了,也没有在那种对大比赛特别想赢的欲望中打比赛了,出现一些问题也很正常。”谈到自己的发挥,李晓霞并不意外,不过她承认没能在比赛中全神贯注,“确实有一些松懈,走神了。2比2之后大家又在同一起跑线上,那就重新再来,在场上都是积极地在暗示自己。”

  李晓霞的主管教练李隼赛后透露了缘由,“今天有点特殊状况,她要上场时来例假了。”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李隼称一直担心李晓霞在场上晕倒,“她有痛经的毛病,有一年打全运会时都晕倒了。今天她打到第2局的时候能看出来有点晕,其实第3局她都8比4领先了,抓点紧是能赢下来的。”

  对李晓霞的状态,场边的孔令辉看得很清楚,他及时叫了暂停。“李晓霞前面走了一下神,打到决胜局后还是调整得比较快。”孔令辉对结果满意,他说世界大赛的第一场比赛,能赢下来就好。

  内功 输两局主要原因在自身

  2012年多特蒙德世乒赛,李晓霞跟佩尔格尔有过交手,当时她以3比0横扫。4年后,取胜的还是李晓霞,但比分变成了3比2。“对手没有太多的变化,更多的在于我自己。”李晓霞笑着说,“我现在跟2012年时相比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伦敦奥运会到2013年应该是我人生中最好的状态,现在还没有到那会的状态。”

  过去一年,因为身体缘故,李晓霞很少参加国际比赛,队内对抗赛参加得也不多。“整个封闭训练,相对丁宁她们,我练的时间要少十多天。从训练到比赛,也就一个月时间吧,这还包括恢复。目前来讲,比赛已经打到这了,我就没有资格再去怀疑自己了。只要上场,就要有必胜的信念,我一定要杀出来,才能赢取最后的胜利。”李晓霞霸气回应道。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李晓霞目前的状态打世乒赛团体赛没问题。“原本以为会打得很难看,但比想象中更好。”李晓霞说自己心态比较平稳,没有急躁,整个过程都是在掌控的范围内。

  赛前,孔令辉称李晓霞已经恢复了七八成。“这对她来说是比较好的一种情况,虽然练得比较少,但是在缓步往上升,对她的自信心也有帮助。”孔令辉说。

  “希望今年继续努力,朝着目标去发展吧。我现在最主要的还是靠一场场把状态拼出来,这不是一下就能够达到的,需要一点点去积累,遇到困难再去想办法战胜它。”李晓霞直言,想要一下子回到最理想的状态不太可能。

  内参 恩师盼复制“张怡宁之路”

  李晓霞目前的境遇,跟同门师姐张怡宁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有些相似。不过在李隼看来,张怡宁状态曲线的时间卡得恰到好处,奥运会前近一年状态急速回升。

  因为伤病的缘故,李晓霞近两年一直没能调整到最好状态,其间经历了长达18个月的冠军荒。沮丧之下,李晓霞一度萌生退意,称留在中国队的时间进入倒计时。马来西亚世乒赛前,李晓霞又缺席了两次直通赛。

  “我现在就是一张白纸,自己的心态也放得很低。”美拉华蒂体育馆混采区尽头,李晓霞神情很放松,有种与世无争的平静。不过在李隼看来,想要把姿态放低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李晓霞之前,李隼带过王楠和张怡宁,这3人都是大满贯级别球员。

  “张怡宁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但她卡的时间比较好,2007年下半年状态迅速就回来了。”李隼称李晓霞没有咄咄逼人的性格,身体状况也不如当年的张怡宁,“真正能把自己放下来,去跟每一个对手拼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谈及李晓霞的发挥,李隼表示满意,但显然这不是她的最佳状态,“李晓霞现在需要一些强的刺激,只要在强对抗后能熬过来,对她的恢复会起很大作用。”李隼称比赛中能察觉到,只要出现一点意外,李晓霞眼里流露出的是一种心里没底的神情。

  目前,里约奥运会仅剩下5个多月,留给李晓霞的时间并不多。“时间没问题,关键还是李晓霞自己,看她对奥运会的渴望程度有多大,她得有一股豁得出去的的信念才成,这样才可能出现机会。”李隼称。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马来西亚莎阿南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