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马云蔡崇信联手回购5亿美元阿里股票

用私有资金持续回购股票,分析称,彰显了对公司的信心;2015年第四季度阿里净利润同比增长25%

2016年03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2月29日,新京报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了解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最近已同公司签署了一份联合股票回购协议,涉及金额5亿美元。

  此前宣布两年期40亿美元回购计划

  据了解,马云、蔡崇信两人将联手,用私有资金持续回购阿里巴巴股票。

  2015年8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文件,宣布启动为期两年、总额达40亿美元的股权回购计划。同时,马云、蔡崇信宣布将联手回购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涉及具体金额和回购原因并未披露。截至当年第三季度,阿里遵循该计划执行的股票回购金额为27.4亿美元。

  分析认为,高管回购公司股票,彰显了对公司信心。2月26日,阿里巴巴收于66.91美元,微涨0.38%。

  马云称关心股价没意义

  阿里巴巴集团财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公司收入345.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非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163.58亿元,同比增长25%。由于全球股市波动等原因,阿里巴巴股价也受到了影响。这或是阿里高管启动回购的大背景。

  马云在2015年9月公开表示:关心股价没有意义,对股价关心的真正体现,是踏踏实实地经营好公司。

  此后马云发布致股东公开信,详细阐述了阿里未来战略,涉及中国经济发展和阿里巴巴的关系时,他特别提到:“不同意经济增速放缓将影响中国消费水平”。

  ■ 延展

  A股回购潮:多公司最新股价低于回购价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2016年以来,A股市场仍处于震荡下行行情,不少上市公司选择回购股份稳定股价。

  2016年以来,已有5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回购股份公告,29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回购股份进展公告。原因之一就是股价被低估。这其中包括美克家居。

  而包括七匹狼、兴业证券在内的公司,推出回购股份则是为了未来员工持股计划。

  以新近发布回购股份公告的5家上市公司风华高科的股价看,七匹狼、兴业证券、美克家居、新湖中宝在回购股份公告发布后第二天,股价都应声收获4%以上的涨幅,但上涨也仅维持了一两天,股价便随大盘出现调整。

  而与它们各自公布的回购价格相比,其最新股价更是远低于回购最高价。截至昨日,七匹狼最新股价已跌至10.25元/股,美克家居则为11.62元/股,均低于各自公布的12元回购上限价;兴业证券、新湖中宝、风华高科也较其各自的回购价分别低33.9%、31.9%、49.7%。

  从去年7月以来,A股就掀起了回购潮。证券时报统计称,去年7月至今年2月23日,47家公司公布回购方案,这一数量相当于过去十年之和。不过多家公司的最新股价已经低于最近回购时最低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