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民生
下一篇

爽身粉含滑石粉多少 肉眼难识别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称化妆品选择滑石粉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则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爽身粉也会致癌?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一位长期使用含有滑石粉的强生爽身粉和优润佳沐浴露的女士患癌死亡,且经陪审团裁定,强生公司需向受害者家庭赔偿。

  而目前市售的一些爽身粉中仍可见到滑石粉的身影,网络传言,通过观察黑布中是否残存爽身粉粉末判断滑石粉的含量。对此,专家认为并不科学,化妆品中的滑石粉是微米级的,用肉眼无法分辨。

  ■ 实验

  样品:四种不同品牌的爽身粉及一款热痱粉,其中两种含有滑石粉

  过程:用手指拿起一点爽身粉涂抹在手背上,按摩约10秒,将手背放在黑布摩擦,观察黑布上残存的粉末。

  结果:两款样品中基本无残存白色粉末,其他三款粉末较多,其中两款含有滑石粉,一款含玉米粉。

  分析: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雪佳认为,残存粉末可能为碳酸钙、钛白粉、粉煤灰等,滑石粉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化妆品中的滑石粉为微米级,用肉眼基本无法分辨。他表示,判断是否含有滑石粉,市民只能通过包装中的成分说明。

  释疑1 滑石粉是否会危害健康?

  滑石粉是什么?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解释,滑石粉由滑石矿石经机械加工磨成,具有一定细度的白色粉状固体。根据国家标准,滑石粉分为“化妆品用滑石粉”、“涂料-油漆用滑石粉”、“造纸用滑石粉”、“塑料用滑石粉”等9个品种。

  丁雪佳介绍,滑石粉是化妆品填充剂,加入滑石粉的化妆品可提升滑爽性,易于涂覆均匀,触摸也更柔软光滑。他解释,滑石粉中含大量硅元素,可阻隔红外线,能增强化妆品防晒和抗红外线性能。

  但滑石粉是否会危害人的健康?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在声明中表示,滑石粉原料中伴有石棉类杂质,而其已被国际公认为致癌物,因此,《化妆品用滑石粉原料要求》中规定“滑石粉中不得检出石棉”。

  丁雪佳称,在爽身粉生产过程中,滑石粉须符合化妆品等级,即不含石棉,高品质的婴儿爽身粉纯度可达99%以上,也避免被吸入肺部引起肺部疾病。

  释疑2 爽身粉非用滑石粉吗?

  目前,市面上爽身粉的成分以滑石粉或玉蜀黍淀粉两种为主。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认为,化妆品选择滑石粉作为原料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则产品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后者则起到填充物作用。

  丁雪佳认为,玉米粉阻隔紫外线效果不如滑石粉。

  丁雪佳表示,爽身粉可帮助婴儿蒸发汗液,起到镇静、安抚情绪的作用,并有效预防和消除婴儿痱子。但他提醒,购买婴儿爽身粉时需注意包装安全,如瓶口孔隙大小要适宜、配备粉扑等。

  【提示】

  爽身粉不宜扑打

  应使用局部涂抹法,而不是扑打法,防止将爽身粉扑打到宝宝的眼、耳、口、鼻中。如果为女婴使用爽身粉,最好不要将爽身粉扑在外阴周围,用量也不宜过多。

  新京报记者 信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