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下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不能为保增长放缓产业变革”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以经济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今年会有实质性动作,如果改革能够在多方面有所突破的话,我们就能比较顺利地应对风险,就能够实现6.5%-7%的增长预期目标。
——迟福林

  新京报:如何看待今年6.5%-7%的经济增速目标?

  迟福林:我们采用增长的区间就是为转型和改革预留空间,这既是对形势的把握,尤其是以经济转型为重点的结构性改革是我们重大的挑战,又有利于推进转型改革。如果这个改革可以破题,那么6.5%-7%的增长是有保障的。

  新京报:经济转型和改革如何破题?

  迟福林:这方面我们有四张牌可以打,一是产业变革的空间很大,比如服务业在2016年依然会较快的增长,我估计不会低于8%的增速,这为产业变革实现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条件;二是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人口城镇化进程,无论是在消费还是投资上都是实现6.5%-7%的最重要的条件;三是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消费释放,尤其是以健康服务业为重点的服务型消费明显增加,估计消费在今年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方面;四是服务贸易,尽管我国进出口总量有所减少,但是我国服务贸易的增长空间还是很大的,服务贸易将在适应国内消费结构升级、推动进出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新京报:GDP增速是否有滑出合理区间的风险?

  迟福林:当前我国面临着内部和外部双重风险,外部市场环境不乐观,全球总需求下降,国内实体经济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中小实体经济的困难较大。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以经济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今年会有实质性动作,如果改革能够在多方面有所突破的话,我们就能比较顺利地应对风险,就能够实现6.5%-7%的增长预期目标。

  新京报:保证经济增速在6.5%-7%区间的关键是什么?

  迟福林:关键是把握突出优势,出好自己的牌。我国的产业变革正处于关键时期,不能为了保增长、稳增长来放缓产业变革的进程,因为这种产业变革将为可持续增长打下坚定的基础;同时,要释放人口城镇化发展的巨大潜力,以人口城镇化为重点,释放城镇化在投资消费中的巨大潜力;此外,要充分发挥13亿人的消费结构升级中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市场这个突出优势。只要因势利导,突出优势,出好自己的牌,我们就有条件实现预期增长目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