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上一篇

煤炭大市长治GDP负增长如何破困局?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个案

  2015年,山西GDP增速3.1%,还不到全国一半,创下了34年以来的最低值。

  作为中国的能源大省,据了解,山西拥有全国1/3煤炭储量,与煤炭相关的传统产业在工业总值的占比达70%以上,可谓是“一煤独大”。然而,由于经济结构较为单一,随着国际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山西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山西省各市经济增速分化严重

  新京报记者从当地人士手中得到的一份山西省的统计快报显示,2015年山西11个地级市的GDP增速呈现两极分化状态,其中既有大同和太原以9%和8.9%的高增速领跑全省,也有吕梁、长治和朔州三市出现了负增长。其中吕梁曾连续十年领跑山西省GDP,因为煤炭市场的萧条,经济增速排名垫底全省。

  GDP增速排名倒数第二的长治市位于山西的东南部,工业以煤炭为主。公开资料显示,长治市2014年煤炭、焦炭、钢铁、电力等四大主导行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5.9%。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498亿元,占比为67.5%;炼焦行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52亿元,占比为7.1%。

  据长治市政府网站上的一份报告称,近年来,煤炭等主要能源产品市场需求萎缩、价格下跌,致使长治工业经济大幅下降和回落,暴露了工业经济发展过度依赖煤炭等资源性工业发展的弊端。

  这份统计快报显示,2015年,长治市的GDP为1195.1亿元,在地级市中排名第二位。但是,经济增速却为-2.9%,排名第10位,倒数第二。而2014年长治经济增速为5.1%,排名全省第四位。仅仅过了一年,长治市的GDP增速排名下滑6位,增速由正变负。

  长治如何破解煤炭困局?

  据长治一位政府公务人员介绍,为了推动转型跨越发展,从2014年6月16日起,长治市开始实行“创环境办实事保增长”周报清单制度。清单包括招商引资项目情况、上级政策落实情况、民生事业改善以及其他方面内容。记者发现,这张清单公布的内容非常详细,细致到每个县做了几件事、做到什么程度。

  此外据该人士介绍,长治还突出创新驱动,如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在长治市最近一次市委常委会上,会议还指出,要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第一新兴支柱产业来培育,并发展面食产业。

  这些举措效果如何,该人士表示,长治的转型近两年才开始,目前最重要的还是推动改革。

  据《长治日报》近日报道,针对企业投资意愿不强、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长治市大幅拓宽社会资本投资领域,激发市场主体投资活力和潜力。按照国家投资安排的重点和方向,及时筛选上报项目,2015年全年共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8.04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采煤沉陷区11亿元。另外,长治市政府还全力推进全市“百日百项工程”开工计划和“四个一批”活动,109个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