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新三板分层敲定 4月将全市场测试

符合创新层分层标准的公司有望迎来一波交易机会;优秀企业在资金有限的市场更容易融资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计划2016年5月正式实施的新三板分层制度,将于4月份进行全市场测试。3月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发布《关于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技术准备的通知》,要求各机构及相关单位按照要求,在3月31日前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相关的技术准备工作。拟定于2016年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全市场测试。测试通知将另行发布。

  降低投资者信息收集成本,活跃市场

  2015年11月24日,新三板公司发布《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分层的思路是“多层次,分步走”,将起步阶段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每一层级市场分别对应不同类型的公司。将于2016年5月正式实施。

  对于为何进行分层,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在2015年11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新三板分层很有必要,同时,挂牌公司已具备实施内部分层的条件。通过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有分析认为,分层标准的出台将有利于促进新三板整体交易活跃。

  截至2015年11月23日,新三板共有4262家挂牌公司,上述挂牌公司在发展阶段、股本规模、股东人数、市值、经营规模、融资需求等方面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差异,有必要也有条件进行分层管理。

  新三板虽然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两个层面,不过,却设置了三套并行标准。分别是:标准一: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标准二: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标准三: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

  天风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从分层标准看,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标准一侧重盈利质量,标准二侧重成长性,标准三是市场认可度。分层要到企业公告2015年年报数据之后,即2016年5月正式实施。

  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新三板进入“重质时代”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新三板分层制度实施之后,新三板将正式进入“重质时代”。

  他表示,通过标准的制定,可以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让优秀的更优秀、在资金有限的市场更容易融资;而让一些原本只挂牌但从来没有股票交易的公司,或是沉沦至摘牌,或倒逼其改善经营。

  天风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符合创新层分层标准的公司有望迎来一波明显的交易性机会。针对新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要求较高,整体会加强对创新层公司监管。在差异化制度安排下,权利与义务对等。

  同时有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分层将带来投资品种与挂牌企业的分化,而单纯从股票投资的角度来看,风险与收益的差异化将明显体现出来。从投资策略来看,在做市企业中寻找价值低估的企业进行逢低配置,而在回避风险的策略来看,协议转让中估值过高且行业经营风险较大的企业应回避为主。

  ■ 相关

  股转系统再开信披违规罚单

  3月3日,全国股转系统再就信披违规向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涉事公司为新疆瑞兆源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兆源”),主办券商正是近日麻烦缠身的国泰君安。

  股转系统公告称,瑞兆源在申请挂牌过程中存在信息披露遗漏违规事项,因此决定对公司董事长侯方平和信息披露负责人郭静茹采取约见谈话并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主办券商国泰君安、主办律所新疆鸿华律师事务所一并被出具警示函。

  国泰君安最近在新三板可谓“麻烦缠身”。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国泰君安故意打压16家挂牌公司股价,2月26日,股转系统对此开出重磅罚单,中止国泰君安证券新增做市业务三个月。国泰君安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做市业务,国泰君安在评级和新业务开展等方面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对于新三板信披违规问题频出的原因,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董秘本身不够专业、主办券商把关不严、公告出错处罚力度不够这三点是主要原因。

  新京报记者 罗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