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短书情

2016年03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清流文化与唐帝国》

  作者:陆扬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3月

  本书收入“未名中国史丛刊”,列第11种,前一种是荣新江先生所著《丝绸之路与东西方文化交流》——陆扬引荣新江为“真正的知音”。他师从杜希德、余英时,学问做得相当扎实,这本书以唐帝国后期的皇权政治和清流文化为考察重点,试图为认识唐五代社会文化的转型提供途径。政治权力与社会精英之间的张力,可以说是这本书最为重要的现实关怀,而当我们远望唐帝国或者以曾有过的所谓盛唐气象而莫名自豪时,读完这本书,了解下盛世之后纷乱多变的社会状况,相关的思考会延续到当下中国。

  《布达佩斯往事》

  作者:(美)卡蒂·马顿

  译者:毛俊杰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副标题是“冷战时期一个东欧家庭的秘密档案”,不过标题中的这种神秘性很快具体地消解在个人史、家庭史的饱含苦闷、恐惧和希望的种种细节之中。不说这个被视为匈牙利“人民的敌人”的家庭如何面对“秘密警察”的监控乃至入狱,也无须强调移居美国后匈牙利政府试图招募他们当间谍的“黑色幽默”,值得说明的乃是,在两个庞然大物之间穿梭,依靠的仍然是人性中如勇敢、坚韧等闪烁光芒的品质,这些与对自由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互勾连,构成了全球浪潮:期待一个能让所有人自由、平等、有尊严的生活世界。

  《人歌人哭大旗前》

  作者:(日)木山英雄

  出版社: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唐朝诗人杜牧写“鸟去鸟来山色里,人歌人哭水声中”,本书副标题是“毛泽东时代的旧体诗”,就不难明白“大旗”何指了。木山英雄是中国文学的研究学者,他从毛泽东、杨宪益、启功、潘汉年、胡风、聂绀弩等文人、政治家的旧体诗写作,来呈现过去时代的精神生活史、心灵史。在革命与政治的裹挟下,诗人们内心跌宕起伏,诗作犹如浮世百态,研究者探究后,最终指向诗人如何在时代中自处乃至诗何以成为“诗”的本质问题。

  《统治与教育》

  作者:徐贲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这本书延续了徐贲妙笔写常识的公共写作风格,但更为系统、有力。“我所关心的基本问题是,民主与专制的政体区别,如何形成了完全不同的国民教育”,从培养子民、臣民到培养国民再到公民,是一个树立人之主体性的过程;教育要培养独立、自觉之人,知晓何为良好生活,努力过上自由、民主并符合个人天性的好生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