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排行榜
上一篇

讲故事指南为什么流行?

2016年03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榜单

  教你如何横扫一切的故事术

  奥斯卡颁奖当天,微信朋友圈刷屏的更多的不是小李子得影帝,反而是在表演类奖项上无所获的《聚焦》。讲述一群新闻记者挖掘丑闻真相的电影《聚焦》在当天笑到了最后,拿走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原创剧本。反映新闻业的电影和法律片一样,都是好莱坞行业篇中的重要类型,佳片迭出,非虚构主题在奥斯卡上又一次收获了荣光。

  非虚构中讲故事的小传统

  非虚构写作中不乏故事,讲故事其实是国外新闻界一个基本共识。这个共识在十几年前进入中国,影响过国内的新闻界同仁,一本《华尔街是如何讲故事的》成为深度记者们人手一册的书。但讲故事的传统在中国的记者队伍中其实应该成为一个小传统,不止于此,深入调查采访而进行有效的叙事应该成为新闻业在内很多行业的技能。来自现实世界的真实故事具有打动人心的魅力,本应成为重要的IP来源。

  最近排行榜上与此相应的一本上榜图书是《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怎样讲好一个故事》,该书是由全球久负盛名的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集聚全美杰出新闻记者和非虚构作者,分享他们独到的创作经验之谈。基本可以成为非虚构故事指南,因为内容涵盖各个方面,从寻找一个好的主题、搭建故事的叙事结构、塑造作品品质,到撰写和出版你的第一本书,是新闻、电视、广播、纪录片等从业人员,以及自由撰稿人的必读参考。其实近年国内引进海外特别是美国优秀的写作指导书很多,但目标如此明确,在非虚构中倡导如何写故事的主题倒是的确旗帜鲜明,这大概也是《哈佛非虚构写作课》为大家所热衷的一个原因。

  横扫各行各业的故事术

  讲故事的技能运用于各行各业,另一个在非虚构类图书中日前位置颇靠前的是《认同感:用故事包装事实的艺术》。这本书的作者吉姆·西诺雷利是个营销专家,为各大品牌做过市场营销和广告企划,他被誉为故事品牌营销专家,这本书就是他讲自己的品牌营销之道,说是旨在帮助品牌讲述极具影响力的故事,其实讲的是如何在营销中植入故事以打动消费者的技巧。

  故事思维是如此强大,品牌要讲故事才能得以传播,这在今天越来越成为共识,广告业也是从讲故事中直接学习和受益的行业。“讲故事是21世纪应具备的基本技能,深度认同!”“罗辑思维”的推荐语中甚至直接说,“故事不仅是一种艺术创作方式,更是一种异于逻辑的思维模式,可以塑造深层次的认同感,适用于日常社交、职场管理、市场营销等领域。”故事的影响效果强于事实、数据、说理等等,这在注意力停留短暂的今天尤其如此,今天尤其需要像《一千零一夜》里擅讲故事的山鲁佐德,这大概也是为什么讲故事的书会受到人们青睐的原因所在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