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教育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教育周刊

“已育”成女大学生就业砝码?(1)

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女大学生是否在校生子更应该考虑的是自身需求和职业规划。 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关注微信公众号“学习公社(xjbxuejie)”,获取更多教育资讯。

  又快到“三八”妇女节,在这个大学毕业季里,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再度引起关注。为什么学习成绩越好、学历水平越高的女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却遭受更严重的性别歧视?已婚已育真的能提升女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吗?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又该怎么破?

  现象

  女生学历越高越受歧视

  近年来,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大背景下,女大学生尤其女研究生的就业问题较为突出,比如不少女大学生在求职时遭遇过“性别歧视”,而解决女大学生就业也是部分高校就业工作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部分省市妇联、高校就在妇女节前夕举办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为女大学生求职就业提供专业咨询和有针对性的指导。而这一举措很大程度上源于近几年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大背景下,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尤其突出。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性别歧视比较严重。报告显示,在使用同样简历的情况下,男性大学生接到面试通知的次数比女性高42%;学习成绩和学历对降低歧视没有帮助,实际上,学习成绩越好、学历水平越高的女性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遭受更严重的性别歧视。

  原因

  生育问题是重要因素

  记者也发现,当前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主要体现在就业市场上很多用人单位并不愿意招女生,如某些岗位在招聘时限定“只招男生”或者“男生优先”,用人单位的解释往往是,这些岗位需要经常加班、出差、应酬,工作压力很大,男生更适合。

  女大学生在就业市场上被排斥的另一大因素就是生育问题。根据法律规定,女性享有带薪产假、哺乳假和生育保险,这对企业来讲是硬成本。而女性的产期和哺乳期也确实会给企业运转带来一定影响,因此企业很多时候会倾向于招聘男生。

  而在现实压力下,有学生发现在简历中注明“已婚已育”的女生就业成功率更高。与此相对应的是,高校内的“研究生妈妈”越来越多,据报道,有院系出十几个女生在校期间生子的情况。此前,广州大学播音系三年级女学生梁宝怡本科在读时已生育二胎的新闻就引发社会关注。

  争论

  已育是就业优势吗?

  有企业HR向记者表示,“已经完成生育固然有好处,但我会担心她是否因生育影响了学业。”

  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认为,单纯从找工作角度来讲,已婚已育对促进女大学生就业有一定帮助,但是“二胎”政策下可能继续面临生育问题,“所以,是否在校生育还是要根据自身职业规划以及实际需求来确定。”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相关报道详见D0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