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刘永好为女儿刘畅“点赞”

称“刘畅状态非常好,管理能力提高不少,情商特别高”;国际化仍是新希望重要战略

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刘永好之女刘畅。图/IC
3月5日,人民大会堂外,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接班”第三个年头,刘畅日前晒出了新希望六和转型“成绩单”。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月5日在媒体发布会上为女儿“点赞”,称赞“刘畅状态非常好,管理能力提高不少,情商特别高,很拼搏很努力”。他还表示,现在是“大步走出去”的窗口期。

  称女儿是“小小意见领袖”

  2013年5月22日,披着长发,身着香奈儿套装的刘畅取代父亲刘永好,正式接任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在接班后的第三个年头,刘畅近日公开亮相,晒出公司专注转型的“成绩单”。

  “过去三年,我们主要方向是做转型,从饲料领域转变为打强两端,基地端和消费端。”今年2月29日,刘畅在媒体见面会上说。彼时,停牌半年的新希望已经连续发布多项投资并购,涉及金额近百亿元。包括计划通过3-5年时间,总投资88亿元养猪千万头,加快切割万亿猪肉市场蛋糕;斥资超过6亿元收购本香农业70%股权,布局西北市场等。

  “我不是农村出生的孩子,但是我们的产业更多在农村布局。我要回到农村,去农村了解家禽牲畜养殖屠宰,这是全方位的挑战。”刘畅说。三年前刘畅喜欢唱歌、特别想去时尚行业工作;三年后的刘畅干练了许多,言谈大多围绕公司转型展开。

  对于刘畅三年的“接班成绩单”,刘永好评价很高。他称,刘畅担任董事长已将近三年,大家感觉还不错,她的状态也非常好。“她对企业热爱、对事业认同感很强,她的综合管理能力也提高不少。”刘永好提到女儿满脸笑容。

  “在企业家的孩子里,她算是一个小小的意见领袖,号召力很强。内部员工对她也很认同,因为她情商特别高,而且很拼搏、很努力。我认为只要她热爱,有比较好的情商,再加上有好的基础,要做成做好是完全可以的。”刘永好说,“她比我有优势的一点还在于她国际化水平比较高,因为接受过海外教育。”

  “现在是企业走出去的窗口期”

  新希望国际化已经近20年,目前在海内外30多个国家拥有分公司超过600家,员工近8万人,海外的业务遍及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埃及等。未来国际化仍然是新希望的重要战略,刘永好表示,现在是企业走出去的窗口期和机会期。

  近期新希望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动作频繁。

  “走出去确实很难,但走出去的市场很广阔,投资回报相对比较高。中国产品过剩,中国饲料业产能利用率连40%都不到,超过60%闲置,只能走出去。”刘永好说,饲料市场现在已经饱和了,靠饲料发展不现实。

  在刘永好看来,“走出去”战略使公司竞争更有底气。“国内制造业过剩,竞争太激烈,传统制造业赚钱很少甚至亏损,不如大步走出去。要不创新变革,要不大踏步走出去,现在是一个窗口期。”刘永好说,另一方面,现在国际经济也不是特别好,大宗商品价格比较低,这个时候恰好是走出去的好时机,出去买东西便宜一些。加上国家鼓励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所以确实是传统产业走出去的机会期。

  刘永好表示新希望负债率低,公司评级是AAA,旗下又有很多金融机构,所以发展转型“钱是够的”。新京报记者 李蕾

  ■ 热点

  谈汇率 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底气”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月5日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汇率波动对企业影响比较大,人民币不会出现大贬大升,坚实的外汇储备、强劲的制造格局和6.5%以上的GDP增速,使得人民币保持稳定“有底气”。

  刘永好认为,人民币汇率升降有自己的客观规律,没有任何货币是不波动的。当前人民币汇率已趋于稳定,并且对于美元以外的其他货币来说,人民币汇率还有上升的空间。

  “中国有坚实的外汇储备以及强劲的制造格局,就算是6.5%的GDP增速,中国一年的GDP增量也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GDP总量。这就是一个底气。”刘永好表示,人民币“有底气”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刘永好称,升值太快会为国内制造业带来困难,贬值太快则会造成货币外流,增加老百姓出国求学、旅游的成本等,因此相对稳定是最好的。

  谈楼市 房地产政策不要“一刀切”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月5日在2016第十八期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表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是拉动经济的最重要部门,国家此前出台一系列针对房地产的政策总体是对的。不过一线城市与其他城市需差别对待,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不应“一刀切”。

  “现在一线城市卖得特别好,北上广深由于人口聚集,土地资源有限,国家限制了土地供给,出现了供给差异,所以房价上涨。再加上信贷和税收政策放开,对大城市购房者是利好,所以都选择这个时机进去。”刘永好说。

  在他看来,一线城市与其他城市情况有差异,应该差别对待,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不应“一刀切”。“要实行差异化政策,不要一刀切,中国太大,情况很不一样,现在三四线城市急需解决大量库存,这些地方应该给予更多政策;一线城市房子本来就紧缺,政策应该有所不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