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陆昊大数据解析黑龙江经济畸形增速

全国人大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陆昊剖析黑龙江GDP增速下降,主要问题出在第二产业

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全国人大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会场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回应说,“天价鱼”事件不是坏事,黑龙江将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整顿规范旅游市场。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首度对“天价鱼”事件回应称,“天价鱼”事件不是坏事,黑龙江将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整顿规范旅游市场。

  对于“黑龙江省GDP增速全国排名倒数第三”的质疑,陆昊用“畸形增长”来形容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他坦言,主要问题出现在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上。

  谈GDP增速

  传统结构导致经济畸形增长

  去年,黑龙江省GDP增速为5.7%,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三。面对记者提问,陆昊表示,黑龙江传统的经济结构,导致经济出现畸形增长。他说,黑龙江的第二产业连续两年比全国平均增速低4.5、4.6个百分点。“所以我称之为畸形增长”。

  陆昊说,第二产业出现这个情况的原因并不复杂。因为占工业半数以上的,包括油和煤在内的能源工业增速大幅下滑。他说,黑龙江能源工业过去都保持在6.3%到11.3%之间的增速,而前年是负0.6%,去年是负3.7%。

  陆昊进一步分析说,去年油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受此影响,大庆市出现了30年来的GDP首次负增长。同时,黑龙江省的财政收入也出现了20年来的第一次负增长。

  转型:对于黑龙江未来的经济转型发展,陆昊还提出要培育新的优势领域。

  陆昊说,国内高品质食品、乳制品、畜牧产品、生活产品有明显的总需求增长,而黑龙江正在积累这些产品的供给能力。国内旅游养老健康产业有着明显的总需求增长,黑龙江目前也正在下大力气发展旅游。

  谈煤企转型

  井下8万人没少发一个月工资

  谈及龙煤集团改革,陆昊说,2013年以来龙煤集团减员3万人,但是到去年8月份万吨采煤的用工仍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

  据他介绍,全国是万吨采煤用工15人,龙煤却高达48人。

  陆昊说,龙煤一年工资就接近100亿。

  龙煤井下职工8万人,到现在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没有减一分收入。但是龙煤井上职工太多了,龙煤井下8万人,井上最高配置也就应该在4万到5万人,却配置了10万人。

  转型:“为什么不把人力资源配置到新兴产业里,而非要捆在挖煤上呢?”在陆昊看来,龙煤改革不是简单的分流人,还包括大力度地强化管理、精简管理机构,清收欠款、盘活非生产经营资产等措施。

  去年9月份龙煤集团已经成功地转移分流了22500人进入新的产业领域。“下一步还要根据四煤城和龙煤的新产业来做组织化分流。”陆昊说。

  ★现场

  开放日会场 省长被问“为何不笑”

  昨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会议刚开始,几个记者低声聊天,待会儿去堵陆昊省长问问天价鱼的事情不?

  不出预料,答问环节第一题便抛出了颇受关注的黑龙江GDP增速和“天价鱼”事件。而这位黑龙江省省长的直接回应,和他超过1个半小时的答记者问,让大家大呼过瘾。

  代表发言后,黑龙江代表团放起了宣传片。

  第一位记者颇有些直接的提问,就着宣传片展开。“从代表发言到放这个宣传片,您一直没笑过,我们希望您能笑一下。因为我们要问的问题都是黑龙江比较难的问题,我怕您不能笑着回答。”

  接着抛出的,便是黑龙江省全国倒数第三的GDP增速问题,以及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天价鱼”事件。

  听完提问,陆昊一一作出回应。第一个问题的回答用了21分钟,他引用一系列“大数据”向外界剖析该省转型“阵痛期”的原因。

  陆昊表示,黑龙江的整体生态条件,对旅游养老健康产业供给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他说,大数据显示,黑龙江去年进入的外地手机号达7193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31%;省外的银行卡在黑龙江的刷卡消费额为1651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50%;两组数字说明黑龙江旅游业发展的势头。

  第二个问题就是天价鱼事件,陆昊用了5分钟。

  话头一开,现场媒体记者电脑的键盘敲击声快速响起,紧接着便是各大门户上关于陆昊首度回应的新闻。

  在这段不长的回应中,他多次提到舆论监督,并对媒体表示欢迎。

  这位年仅49岁的“60”后省长,曾当了5年北京市副市长,后从团中央第一书记任上转调黑龙江省,成为全国最年轻省长。从2013年至今,陆昊已在黑龙江省任职三年。在这个GDP持续增速低迷的东北省份,他正试图扭转老化的经济结构。

  不过,在这场面对媒体的发布会上,陆昊一个人扛下了所有提问。时间已经超过11时30分,主持人有些调侃地说,刚才有人说放宣传片耽误了时间,咱们就再加几个问题。

  “好,咱接着来。”陆昊朗声说。

  现场的十多个提问中,有些在陆昊之前的回答中就有了答案。但他并未露出不满,而是欣然作答。

  中午12点,陆昊从座位上起身。一位记者拦在通道里向他提问,再次回答后,他快步离开。

  ‘天价鱼’的问题不是偶然的,说明黑龙江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的基层干部和市场主体,在树立接受监督、特别是社会舆论监督方面还有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长陆昊

  ★热点回应

  “天价鱼并非偶然 让我们深刻反省”

  2月12日,游客陈某发微博称,春节期间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北岸野生渔村”吃饭时“被宰”,引发热议,被称为“天价鱼”事件。

  后经当地政府部门确认,哈尔滨“天价鱼”是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存在把人工养殖鳇鱼当野生鳇鱼售卖、《餐饮服务许可证》到期未按时申请延续、民警出警不规范等行为。

  面对记者关于“天价鱼”事件的提问,陆昊表态说,在他看来,天价鱼的问题不是偶然的,说明黑龙江有相当一部分的基层干部和市场主体,在树立接受监督、特别是社会舆论监督方面还有差距

  陆昊说,“这不是偶然现象,但是事情出来了,我以为不是坏事儿,它给了我们一次深刻反省的好机会,反省黑龙江在发展市场经济方面的差距。”

  他说,相信媒体的集中报道,会给黑龙江更多的干部带来思考,“我们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够,我们在法律制度规则信用方面的意识不够,这恰恰给了我们一次改进工作的极好的机会。我们必然以此事为深刻教训,来集中加强思想引导,整顿规范我们的旅游市场”。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实习生 郭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