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封面报道

王儒林:把山西腐败问题的底子清出来

全国人大山西团召开全体会议;王儒林引用从未公开的案例谈“反腐”,省长李小鹏回应山西“经济困境”

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委书记王儒林谈反腐。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回应山西经济困境等问题。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在驻地召开,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因众所周知的“塌方式腐败”以及在经济上遇到的下行压力,山西团备受媒体关注,有近百家媒体到场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和代表郭凤莲等人先后发言。郭凤莲在发言时称,过去一年,山西不仅遇到了经济风险,在政治上也遇到了塌方式腐败,给山西领导和广大人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记者提问大多与反腐有关,其中前三个问题全部点名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回答。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长李小鹏被点名回答的则是另外一个沉重的话题——山西经济困境。

  王儒林:反腐“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王儒林表示,治理塌方式腐败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交给新一届山西省委班子的重大政治任务。他还用从2014年9月到今年1月的反腐成绩单,来证明山西的反腐决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8668起,处分31164人。这其中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查处的厅局级干部129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查处的县处级干部1565人,移送司法机关157人。

  在回答“反腐存在哪些难题”的问题时,王儒林称“减存量”难度更大,更棘手,任务更艰巨。为了减少腐败存量,在全省开展了问题线索大清理,力求把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的底子清出来,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对于用人问题王儒林用数据来比对说明:去年这个时候,由于多种原因,我们省管干部空缺300多个,但省委没有急于选人用人,而是从清理两支队伍着手,整顿用人腐败和用人不正之风问题。这两支队伍一个是组织,一个是纪检干部队伍。先要解决打铁先要自己硬的问题,去年全省组织系统处理问题干部305人,纪检系统排查处理问题干部534人。到现在,省委一共讨论任免干部828人次,其中提拔266人,到现在还没有发现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的情况,初步实现了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

  在谈到反腐败对山西经济有没有影响时,王儒林表示,山西的实践证明,反腐败净化政治生态,驱逐劣币找到良币,有利于广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李小鹏:做好煤和非煤两篇“大文章”

  与省委书记王儒林不同的是,省长李小鹏被点名回答的大多是山西“经济困境”的问题。他坦诚面对过去一年山西的经济困境:2015年,山西的经济处在最困难时期,这体现在财税方面,财政收入下降很明显,全省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了9.8%。

  分析原因时,李小鹏称主要是煤炭产业的下降造成的:煤炭的价格已经连续55个月下降,2015年底,全省的煤炭平均综合售价是263元,比上一年下降了23.3%,比历史最高点2011年的5月,减少了393元。可以想象,如果60%的煤炭价格都跌走了,对于煤炭行业的打击有多大。

  如何扭转经济下行的局面?李小鹏表示要做好两篇文章:一篇是做好煤的大文章,清洁高效地利用煤炭;另一篇是做好非煤的大文章,结构调整、动力转换、方式转变、做强做优做大。

  就破除“煤炭难题”,李小鹏说,要推动煤炭的消费革命、供给革命、管理革命和科技革命,扩大煤炭的开放合作,打赢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

  非煤产业方面,李小鹏表示无论是生产型的服务业,还是生活型的服务业,都要加快发展。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什么样的下行压力都压不垮我们,什么样的困难问题我们都能够克服。”展望未来时,李小鹏表示。

  ★焦点

  王儒林三个案例谈反腐

  记者注意到,王儒林在回应记者有关反腐问题时,用了很多数据和案例,以此描述山西的腐败状况和反腐成绩单。在回应“山西经济下行与反腐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时,王儒林先讲述了腐败对经济的腐蚀作用,称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并用三个案例来说明。

  案例 1

  官员组织12家企业花3.9亿元购公务机

  一个省金融机构党委书记、董事长,在给企业贷款的时候,要求企业额外出2%的顾问费,支付给其控股的公司,同时还以银行的名义发起成立了基金会,挪用资金,让自己的公司使用,非法获利。该董事长还组织了12家企业,各出资3420万元,花了3.9亿元,从国外购买公务机,方便自己使用。这名董事长生活奢靡,长期饮用从韩国空运的牛奶。

  就该案例王儒林表示,这样的腐败越多,去腐败成本就越高。我们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去企业成本,更要去因腐败而增加的成本。

  案例 2

  老板当厅长面吞掉暗示送礼3000万纸条

  一位被查处的厅长,有一个素不相识的老板找他办事,他不同意,老板就从他的桌子上拿了一张纸,写上给你3000万,干不干?厅长看完之后,老板马上把它塞到嘴里、吞到肚里去了,厅长一看:此人可靠。事办了,3000万也如数收到了。

  王儒林点评称,这样的腐败严重影响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这样下去,不是最优秀的企业能拿到资源,而是最能送钱的企业拿到资源。

  案例 3

  副市长贪腐6.44亿 超9贫困县收入总和

  一位落马的副市长,在北京看中了一套一千多万的别墅,让老板专程到北京来给他送钱,买下了这套别墅,这位落马的副市长目前被查实的贪腐金额是6.44亿,这个数额超出了山西九个贫困县一年的财政收入。王儒林称,这种人不仅严重破坏经济发展,而且直接败坏干群关系。

  ★花絮

  “超市买菜被偶遇”李小鹏称是常态

  记者注意到,散会后,几乎所有记者同时冲向王儒林和李小鹏就座的主桌旁去采访,但王儒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迅速退场,而李小鹏则被记者层层包围,追加问题。

  追加的第一个问题有关于他个人,记者让李小鹏评价“有人曾在超市偶遇并拍到他”的新闻。

  对此李小鹏回应称,这是常态,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在回答完追加的几个问题后,李小鹏双手合十向媒体说抱歉,表示以后还会有采访的机会。说完,与省政府秘书长廉毅敏等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离开会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马俊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