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封面报道
下一篇

云南反腐“刮骨疗毒” 誓言重塑旅游形象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云南代表团开放日,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说,面对反腐,云南正通过各种措施来刮骨疗毒,要在云南创造一个不敢腐、不想腐的局面。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云南团

  3月7日,全国人大云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在驻地召开,会议向境内外媒体开放。记者围绕“云南省的反腐工作何去何从,对经济有何影响”、“屡次出现旅游乱象如何整治”等热点问题发问。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表示,要在云南创造一个“不敢腐不想腐”的局面,面对反腐,目前云南正通过各种措施来刮骨疗毒。

  去年纪检立案5441件

  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多名高官落马。2014年3月,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两年时间里,包括张田欣、白恩培,仇和、谢新松、高劲松在内的多名官员落马,连续三任昆明市委书记被查,让云南成为继山西、四川之后,第三个官场地震的省份。

  李纪恒昨天在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白恩培、仇和等腐败案件损坏了云南的形象,但是关键要看怎么应对。李纪恒用唐诗表达了自己的心境:“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李纪恒说,白恩培、仇和等腐败案件折射出,权力运行的过程中是有监督短板的,要总结反面教训,进行深刻反思,营造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氛围。

  面对反腐,目前云南正通过各种措施来刮骨疗毒。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441件,其中厅级干部55人,县处级干部27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809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41人;追回出逃人员57人;调整10余名“为官不为”的省管干部。

  尽管发生了这些腐败案件,但并未影响云南经济发展,2015年云南省GDP增速8.7%,据李纪恒透露,今年云南省全年经济发展预计超出去年8.7%的增速。

  三招重塑旅游形象

  女导游辱骂不购物游客“不要脸”、丽江古城“酒托”盛行受严重警告……近年来云南连续发生导游因嫌游客消费低辱骂游客事件,国家旅游局去年9月的专项检查后发现,云南省的不合理低价、强迫游客购物等问题突出。针对这些问题,云南省长陈豪表示,将持续加大问责、监督、产品升级三方面力度,重塑云南旅游形象。

  陈豪坦言,不可否认,云南旅游天堂屡闻不和谐之音,屡见不文明之事。部分景区质量不达标、零负团队盛行、部分导游素质低下等问题,严重影响云南旅游形象。

  云南是中国发展旅游较早的省份,2015年,云南省共接待国内游客32343.95万人次、境外游客1075.32万人次;全省旅游业总收入达3281.79亿元人民币。

  陈豪称,3亿多人次的市场不可谓不大,云南省官方非常重视发展旅游业,也要下决心重塑新形象。

  目前,云南昆明、西双版纳、丽江、大理、迪庆、腾冲、瑞丽等热门旅游地已相继成立旅游警察机构,以打击旅游领域犯罪,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热点回应

  李纪恒:怒江小水电全部叫停,不再开发

  “怒江小水电全部叫停,不再开发。”在昨天云南代表团开放日结束后,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向新京报记者表示。

  怒江是亚洲最天然的水道之一,中下游河段天然落差达1578米,可开发装机容量达2132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度。过去10来年,由于在环保与开发之间存在严重争议,怒江水电开发一直被搁置。怒江也被认为是中国乃至全球水电开发与环保博弈的典型案例。

  新京报首席记者 苏曼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