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旅游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旅游周刊·专题

分享经济如何本土创新

分享经济规模所占GDP比重将达10%以上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小猪短租“城市之光”合作书店,在书店住宿是一种特别的城市体验。
分享经济的认识误区
分享经济的关键要素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研究部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以小猪短租、滴滴出行为代表的中国本土企业正在全面推动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领跑全球分享经济。分享即是创造,分享经济也来到了时代的风口。

  拥有两套住房的70后吴先生,发现自己不小心走到了时代的风口,将一套住房用于短租,认识了90后的朋友,体会了创业的乐趣,小有收益。

  这是一股“分享经济”的时代潮流,小猪短租平台数据显示,个人房东是小猪平台交易额产生的主力,成交订单占比超过60%,同时,个人整租房源占73%。根据近期趋势,小猪短租平台上个人房东和整租房源的比重都还在不断加大。小猪短租CEO陈驰表示,“中国新中产阶级群体日益庞大,拥有二套房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些年轻人往往乐意尝试分享经济。”

  做短租几个月,吴先生发现自己的脾气变好了,“如果我的房客习惯在深夜咨询,那我应该调整自己的作息来适应他们,这才叫‘以客户为中心’,真正的以客户为中心是‘无我’的,我的喜好和主张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需要什么。这点体验,要是一直在大公司估计我一辈子也体会不到。”年轻的房客反馈给爱说故事、偶尔给他们带来美食分享的吴先生,“你看起来不像是70后啊”。

  分享经济带来双赢

  建立“人与人之间的链接”,居住空间的分享是创造一个富于人情味的空间,致力于通过优化、整合线下短租业务,不断地完善技术以及社会环境,鼓励有闲置房屋的人把自己的闲置房源分享出来,为旅游、求学、就医等出行人群提供更具人文情怀、更有家庭氛围的住宿选择。

  小猪短租COO王连涛说,“小猪短租的房东大部分都是真正的普通人,只要你有一套甚至一间闲置的房子,你就可以成为一个民宿的经营者,分享经济是小猪短租的原点。”王连涛本人就是个人房东,已经完成了192个订单,房客有64个好评,两室一厅整租的价格是400多元一天,一年半时间算下来个人收益较为稳定。

  分享经济是原点和根本,吴先生拿自己闲置的房子去分享,做短租,其实也是一种创业方式。“我的着眼点应该是把短租视为一门小生意,在有一点额外收益的基础上有一点小乐趣,前者是本质,后者是附加,要轻前而重后,就是舍本逐末了。”因为,在他看来,“短租的实质是居住,而不是那些共享、交流。”个人房东有热情,这些动机包括学习的愿望、了解新事物的好奇以及认识人的乐趣等等。对于房客而言,首先寻求的是住宿,安全的,舒服的,又是性价比高的。

  分享经济并不是免费经济,小猪短租平台上正有无数像吴先生这样的人分享出自己闲置的房间进行个人创业,售前、售中、售后,不断的沟通和互相的点评,从用户体验出发的服务,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创造价值的过程。

  小猪短租平台数据显示,个人房东是小猪短租平台交易额产生的主力,成交订单占比超过60%,同时,个人整租房源占73%。根据近期趋势,小猪短租平台上个人房东和整租房源的比重都还在不断加大。王连涛称,小猪短租正在帮助个人房东发挥闲置房的经济效益,以低成本和高速度来匹配劳动或资本服务的供给与需求,通过分享经济带来双赢结果。

  消除信任的障碍

  不同于车辆共享,分享房间的用户体验要复杂得多。例如分享和聊天,是一个个人化个性化的需求。吴先生认为,短租的特殊之处正是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因为供应量很小,不像宾馆只能按标准化的程式来,比如,对于要考试的房客,可以关照一下其他房客,这才是真正的人情味儿。

  分享,说起来像是一种理想生活状态。对于小猪短租来说,房源从何而来,一直是一个问题。由于国内市场个人信用系统薄弱,构建陌生人的交易平台并非易事。目前,小猪短租正在快速完善信任体系,已与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合作,引入个人征信体系,消除陌生人信任的障碍。王连涛认为,全球范围内实现陌生人共享经济,实名制和信用体系缺一不可。蚂蚁金服芝麻信用作为征信体系的一环,可以评估出用户是一个什么人,未来芝麻信用高的可能会有更多优惠。

  目前大多数个人房东要求房客交纳一定数量的押金,也有特别的“少数派”房东,例如个人房东潘采夫,例如南京的个人房东橘子奶奶,他们的房子不需要交纳押金,潘采夫说,“要让房客体会到被信任,我认同这个观点,我喜欢对人充分的信任,因为总是会得到同等的回馈。”

  中国本土企业领跑全球分享经济

  从宏观背景而言,《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指出,以小猪短租、滴滴出行为代表的中国本土企业正在全面推动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领跑全球分享经济。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为19560亿元,中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5亿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所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2015年中央文件中首次出现“发展分享经济”,到刚刚出炉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分享经济,已经来到时代的风口。3月3日,腾讯CEO马化腾在2016年两会期间提案中反复强调共享经济,并大胆预言:共享经济将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分享经济已经来到时代的风口,未来一切可分享的东西都将被分享,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将因之发生深刻变化。例如Airbnb在旧金山的一项调查显示,房屋分享带来了14%的新客户;在日本的一项调查表明,独特的旅游体验让游客会有再次旅游和重复旅游的欲望,28%的游客表示如果没有房屋分享将会缩短 在当地的停留时间。正如分享经济的倡导者瑞恩·格丽(Ryan Gourley)所言: “分享经济从一个城市开始,逐步扩展到一个地区,进而渗透到整个国家,最后形成一个分享的世界”。

  采写/新京报记者 曹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