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代表委员“执着”也是社会进步动力

2016年03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从一个提案、一条建议到一项政策、一个制度,其间并非是简单的直线,而很可能有着复杂曲折的演进历程。需要渐次前行,并逐渐形成普遍共识。

  关注全国“两会”

  系列评论之八

  在每届两会上,都可以看见一些代表委员,就自己所熟悉或者民众最关注的领域,坚持对一些关键问题提交提案议案。比如2005年,时任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大学教授王全杰联名50多位人大代表,首次提交了领导干部财产公布的议案。其后两年,王全杰继续建议官员财产公开。在他之后,已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重庆律协会长韩德云加入这场接力赛,连续7年关注官员财产申报与公开。

  类似执着的代表委员所在多多,难以尽数。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连续9年关注均衡高等教育资源;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连续10年呼吁公车改革;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今年第14次提议建立国家阅读节;而朱清时则在担任代表、委员的近20年时间里,年年都呼吁落实教育经费占GDP的4%。

  这些建议有的已经功成,成为治国方略,譬如公车改革、教育经费占GDP的4%等等;有的仍在路上,譬如均衡高等教育资源、建立国家阅读节;有的则在坎坷中一步步推进,譬如官员财产公开,中纪委曾就此问题答复韩德云称,已抓紧对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国家立法进行研究论证工作,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正一步步完善。

  已经落地的自然收获满满的敬意,历史也会记住这些“先知先觉”、并奔走呼号的代言人。

  而那些一时还未被采纳的建议提案,同样有着毋庸置疑的意义和价值。很多时候,从一个提案、一条建议到一项政策、一个制度,其间并非是简单的直线,而很可能有着复杂曲折的演进历程。其中,既有认识上的差异,客观条件的限制,很多看上去很美的提案建议,还不能很快成为现实,需要进一步协同步调,渐次前行,并逐渐形成普遍共识。

  此外,利益博弈也是很多方略难以实施的重要原因。一个富有建设性的提案,往往意味着一场改革,而改革则首当其冲会触动利益。以公车改革为例,之所以推动如此艰难,可能有具体操作的因素,但根本还在于这项改革是要褫夺公权力的特权。即便从目前的各地实践看,难点仍在于补贴的数额与保留公车的数量。

  还有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尽管目前社会上已经形成共识,即财产公开乃是实现政治清明的重要路径,但在具体的操作中,依然会有困难。而接下来的推动,除了依靠代表委员的不懈呼吁之外,顶层设计则更为重要。

  一个个代表委员,多年来前赴后继就一个公共议题表达意见,体现的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履职自觉。为民代言、为社会主张利益,本来就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一而再、再而三,而正是在这样持续的表达和主张中,代表和委员们也更深刻地了解了社会,触及到各个利益群体的核心利益,并在不断的补充修正中,实现各种利益的共享。

  社会也在这种博弈、竞合中进步,法治也在不断的触碰边界中彰显。代表委员的执着,是在一次次的努力中拼接出我们这个时代“代言者”的精神图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