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女性浮出历史地表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高俊夫
封面图画创意来自姚有信先生的彩墨连环画《伤逝》

  当下世界,女性在政治、经济、文化、思想、认知、观念、伦理等各领域都获得了与男性共事和竞争的机会。虽然不平等的现象时有发生,也因女权主义的呼吁争议不断,但与一百年前相比,中国女性的生存状态已经大为改观。

  女性的权利和自由,是凭借每一个体的理念与品性缓慢积养而来的。女性作为一个群体获得现有的自由、权利、生活方式和两性关系不足一百年。在那段逐渐被人淡忘和忽略的历史中,不断涌现出无数为了女性的自由和权利付出努力、做出牺牲,甚至是付出生命的个体。他们当中,有心系救国救民的仁人志士,有开风气之先的开明女性,也有最先接触到西方思想观念的新学堂的学生。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夏晓虹女士,通过“进入报刊,返回现场”的方式,对近代中国女性生活与社会文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她深知,在晚清的历史语境下,“女子在社会现实中的处境远较男子复杂,遭遇的困扰也远较男性繁多”。因此,将视角从官方移向民间,从男性移向女性,从主流的宏大话语体系向相对私人的个体的观照转化,更能够贴近历史。

  本期书评周刊,以晚清为例,和你一起回望女性启蒙与抗争的历史,追溯中国女性获得自身权利及自由的历程。

  详见B02-B05版·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