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文学

  《危地马拉传说》

  作者:(危地马拉)阿斯图里亚斯

  译者:梅莹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2月

  这本书被称为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的开山之作,他的被忽视,他作品的神奇,都可以通过阅读感受到。作为读者,你需要准备脑洞大开。

  《桔子小鸟》

  作者:池沫树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80后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需要更多人关注,比如80后诗人池沫树写的这部关于儿童与乡土中国的散文集。作者尝试重新辨认被视若无睹的寻常事物,读之接地气,染灵气。

  《文学常识二十二讲》

  作者:刘再复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虽只有二十二讲,学者刘再复却构建了一个相当完整的文学观。他把文学定义为“自由心灵的审美存在形式”,文学成为心灵的事业,专注于呈现纷繁复杂的人性。

  生活

  《谷物01:这里有另一种时间》

  作者:(英)Cereal编辑部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与其说这是“另一种时间”,不如说这是另一种生活,一种在别处的生活。这本小书带领我们进入澳大利亚墨尔本、英国巴斯、葡萄牙里斯本三个地方,图文并茂,传达的是现代生活美学。

  《中国食谱》

  作者:杨步伟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2月

  这本书系再版,在旧书网上,旧版被卖到五百元一本甚至更高。杨步伟乃学者赵元任的夫人,所写食谱基于中西文化差异,兼介绍中国各地传统习俗,连胡适都称赞“她的几百张菜谱,是无数节俭朴素、心灵手巧的男女思考和尝试的结晶”。

  历史

  《他者中的华人》

  作者:(美)孔飞力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3月

  这本书已经被宣传为“孔飞力最后的绝唱”。汉学家孔飞力通过他者的视角,来探究中国近现代移民史,这是他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发力”的领域。他提出一个重要观点——海外华人历史是中国历史的题中应有之意,在全球化时代,移民与本地人互为他者的情况下,这尤其需要审视和理解。

  纪实

  《赛金花本事》

  作者:刘半农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年:2016年3月

  这本书在不同的出版社多次再版。赛金花乃清末名妓,刘半农采写,轰动一时,胡适就表示“大学教授为妓女写传,还史无前例”——这不过是“广告文案”,真假虚实之间,真正有意思的是管窥晚清:国运维艰,人人摸黑赶路。

  《幸运男孩》

  作者:(美)托马斯·伯根索尔

  出版社: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6年2月

  托马斯·伯根索尔被押送到奥斯维辛集中营时,年仅十岁,这本书即是他六十多年后的回忆。通过幸存者的眼睛,我们不仅完全了解了大屠杀,最为关键的是,作者展示了在亲历邪恶之后重建精神世界的过程——这正是“幸运”背后的秘辛。

  经济

  《再见,平庸时代》

  作者:泰勒·考恩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16年1月

  泰勒·考恩是畅销书《大停滞》的作者,在这本书中,他首先揭示了一个事实:世界涌现更多富人、更多穷人,中产阶级正日益萎缩。稳定、舒适的生活不复存在,“平庸时代”即将结束,但通过学习,与智能时代互补,或可如副标题所言“在未来经济中赢得好位子”。

  短书情

  《汤显祖:戏梦人生与文化求索》

  作者:郑培凯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年1月

  汤显祖一去四百年,相比于同时期的莎士比亚,虽号称汤学,对汤显祖的研究仍然不够深广。学者郑培凯曾撰写《汤显祖与晚明文化》,收录6篇论文,探讨汤氏的政治生涯与艺术创作,这本新书也是论文集,收录11篇,对于汤显祖作为一个剧作家梦里梦外的人生和他在晚明这个“文化场域”中的求索及其意义予以了充分探讨。该书是《汤显祖研究丛刊》中的一种,另包括《汤显祖论稿》、《汤学刍议》等六种。

  《干校札记》

  作者:徐方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假如为我那过去的三十年树一座墓碑,应该严肃地铭刻这样两行字:政治上无名的殉难者/文学上无谓的牺牲者”,诗人邵燕祥曾写下这段话,在一本名为“找灵魂”的书中。在干校或者任何极端条件下,“找灵魂”可能是知识分子内心的独角戏,但它只是独角戏吗?徐方用一个少年的眼光,讲述了顾准、俞平伯、何其芳、吴敬琏等知识分子“五七干校”的往事。重回历史现场,即使有告密文化,有非正常死亡,灵魂仍然鲜活,紧密关联家与国、历史与未来。

  《中国文化的展望》

  作者:殷海光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此书重版次数很多,经典再读,读者之福也。殷海光先生孜孜以求的,是在中西文化的比较视野中,探究中国文化的历史变迁与发展。他分析张之洞提出的“中体西用论”,认为“体”与“用”实际上不可划分,这只是一种构想,无论西学、中学,体用皆为一体。他还强调的自由主义基本原则,如法治必须高于人治等,实在是转型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主题。

  《奈保尔家书》

  作者:(英)奈保尔

  译者:冯舒奕、吴晟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6年3月

  这也是一本重版书,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在牛津大学留学期间与家人主要是父亲通信的结集。重要的是,他们能像朋友一样交流文学——不像中国人的家书重点在“训示”,而是对话交流。对于这个父亲,有网友评论说:“仿佛天生就知道怎么当爸,怎么同时赢得孩子们的尊重和爱戴。”喏,这就是奈保尔家书饶有滋味的原因。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