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上市公司·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上市公司·热点

“野蛮人”问鼎成都路桥受挫 已耗资近12亿

成都路桥实控人被查,公司股权分散,达州地产商两次争夺控制权失利,背后浮现神秘富豪身影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成都路桥内外交困。一方面,公司董事长被查,公司盈利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公司还面临着“野蛮人”敲门。

  昨晚,成都路桥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提名的新任董事名单获得通过。这也意味着,实际控制人和现任董事会与“野蛮人”李勤之间为时数月的成都路桥控制权争夺战告一段落。不过,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李勤方面已经跃居第一大股东之位,且与一位四川神秘富豪关系密切,未来会否继续增持、双方如何角逐仍然值得关注。

  实控人被查后遭“野蛮人”叩门

  从去年起,成都路桥一直处于高管被查和业绩下滑的阴影下。据官网信息,成都路桥成立于1988年,主营公路、桥梁、市政工程施工,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

  成都路桥2015年2月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实控人郑渝力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批准采取强制措施。2015年12月,检方对郑渝力在履职期间涉嫌单位行贿罪进行审查起诉。2016年3月4日公告称,郑渝力一案于3月3日开庭审理,目前尚未宣判。据报道,检方指控称,成都路桥向海南省原常务副省长谭力行贿超6000万元。

  成都路桥表示,鉴于该案件司法机关尚未出具生效判决,公司尚无法判断该案件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此前曾因该案而将股票停牌。

  同时,成都路桥经营业绩也面临压力。成都路桥2015年度业绩快报称,公司营业利润较2014年度出现大幅下滑,净利润下降86.44%。

  公司当前股权分散的现状也给了野蛮人“叩门”成都路桥的可能。目前,郑渝力直接持有公司8869.7万股,持股比例为12.03%。此外,四川道诚力实业投资间接持有成都路桥7.81%的股权。后者系郑渝力实际控制的企业,两者合计持股比例为19.83%。

  “野蛮人”果然出现了。

  2015年8月26日至28日,达州地产商李勤首度买入成都路桥股票,在三个交易日分别买入约304万股、1835万股和807万股,合计共买入超2900万股。2015年11月11日,李勤再度出手,买入约654万股。

  2015年12月29日,李勤又买入成都路桥100万股,持股比例达到5.0176%,构成举牌。截至2016年3月3日,李勤已经买入公司约1.48万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随着李勤通过不断增持跃居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开始问鼎这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2016年3月1日,成都路桥披露了李勤对深交所的问询回复,李勤明确称,“本人拟通过成都路桥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向成都路桥推荐合格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这也是自去年8月连续增持以来,李勤首次明确表态。

  第一大股东李勤两次叩门均受挫

  2016年3月1日,成都路桥新任第一大股东李勤提交临时提案,提议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但在3月3日,成都路桥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拒绝了李勤的提名人选,公司现任实控人、郑渝力一方的提名人选将在3月11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表决。

  对此,公司第一大股东李勤3月8日就公司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事项向公司全体股东公开征集委托投票权,试图联合中小投资者否定公司现任实控人提出的董事候选人名单。

  新京报记者此前致电李勤方面联系人王植,对方表示,之所以发布这份公告,是对这次股东大会将审议的议案表达意见,希望征求中小股东的投票权。已经陆续有中小股东致电联系,表达支持意见。不过,他当时并未透露具体的数量。

  外界有声音猜测称,李勤之所以发公告号召联合中小股东,与其人事提名被否决有关。王植对此回应称,“和之前有没有联系,可能有李总自己的考虑吧。”

  昨日股东大会前后,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成都路桥和李勤方面联系人,但电话均始终无人接听。

  至晚间,成都路桥发布公告称,在当日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董事会此前审议通过的《关于选举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等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这标志着李勤方面争夺成都路桥控制权的努力再度受挫。

  实控人一方多管齐下捍卫控制权

  早在李勤第一次举牌之前,成都路桥正值动荡之际,现任实控人一方就提出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该议案对持有公司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提名进入董事会的时间条件作出限制,要求连续12个月以上持有3%以上股权才能提名人选进入董事会。

  如果李勤试图掌控公司,这一条款对李勤显然不利。然而,在2015年11月举行的公司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这项议案并未获得通过。

  中小股东的反对是这条议案未能通过的原因。表决结果显示,中小股东中反对110954150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69.7249%。

  此事很快惊动了深圳交易所,要求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其后意见书透露,“为保持董事会的稳定,确保公司管理决策上的连贯性和稳定性,对提名董事的股东要求连续持股12个月以上。”

  在此之后的2016年1月4日,也就是公司发布李勤举牌的简式权益变动书的同一天,公司宣布正在筹划资产收购事项,股票于1月4日停牌。

  不过,这项资产收购最终并未成功,成都路桥重新将注意力焦点转回到章程问题上。

  2月25日,成都路桥董事会再次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其中继续要求连续12个月以上持有3%以上股权才能提名人选进入董事会。

  李勤资金从哪里来?

  在联合中小股东争夺控制权暂时失败后,李勤仍然有继续争夺控制权的办法——增持。

  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可认定为拥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李勤亦曾明确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成都路桥股份的可能”。

  此前,李勤在增持中已经显示了其资金实力。截至2016年2月17日,李勤在增持中已经累计支付资金11.8亿元。

  新京报记者梳理历次详式权益报告书看到,在2月17日,也就是最新一次增持,增持价格已经到了9.30元至9.65元,远远高于2015年8月26日第一次买入股票时候的价格5.908元至6.22元。若未来进一步增持,其资金压力势必继续增加。

  那么,李勤的巨额资金从何而来呢?

  2006年,李勤在四川达州创立中迪禾邦,他也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李勤在回复监管层的公告中表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自筹资金的性质为借贷资金,其与中迪禾邦于2月1日签署《临时借款协议》,中迪禾邦向其发放借款5000万元。

  2015年初,中迪禾邦豪掷23.2亿元,摘得重庆市九龙坡区大杨石组团一幅地块,这一消息震惊了川渝楼市。有报道称,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中迪禾邦已经坐拥100多亿资产。

  在官网中,中迪禾邦披露了其发展目标,2016年的目标年收入80亿元,净利润16亿元;三年内,步入四川房地产开发10强;五年内步入中国房地产开发100强。

  “野蛮人”背后隐现神秘富豪

  李勤在3月2日签署的详式权益报告书中表示,截至当日,李勤除持有中迪禾邦33%的股权外,无其他对外投资情况;也没有在其他上市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超5%的情况。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除公司创始人李勤外,中迪禾邦背后的另一大“金主”是一位名叫邓博文的四川富豪。

  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2014年7月13日,中迪禾邦曾发生一次股权变更,李勤的持股比例从97%变更为38.8%,四川省华鑫宏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鑫宏利)从零跃升到占比60%。

  2015年8月20日,中迪禾邦又发生了一次投资人(股权)变更,变更后为李勤与郫县贵智实业有限公司(郫县贵智),李勤股权比例为33%,后者为67%。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华鑫宏利和郫县贵智背后,均是神秘富豪邓博文。

  工商资料显示,华鑫宏利的股东包括四川浩均实业有限公司(浩均实业)等。浩均实业成立于2012年11月26日,2014年2月25日,浩均实业发生股权变更,邓博文持股比例从0%增加到70%。

  郫县贵智则成立于2015年8月5日,也就是中迪禾邦股权发生变更的15天前,法定代表人也是邓博文。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