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两会时间”仍将继续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政协笔记

  今年的两会,从委员的发言与故事中,从代表的热议与思虑中,我们汲取了能量与经验。下一场的约会仍然在明年的三月,我们又将带去怎样的思想、提案、建议呢?

  3月14日是政协会议的最后一天。忙碌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转眼这场春天的约会到了尾声。

  上午7点50分出发去全国政协,9点参加十二届政协第十五次常委会。结束后赶到民革中央,接受媒体采访,就教育问题谈了自己的一些观点。

  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闭幕会。委员们高票通过了三个报告与决议。政协主席俞正声讲话高度肯定了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参加会议。

  闭幕会议结束,我们又赶到政协礼堂,参加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秘书处总结会。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做总结讲话,高度肯定了全体工作人员认真敬业的工作作风,感谢大家付出的辛勤劳动。

  十几天的会议丰富而紧凑。对我来说,每年的“两会时间”差不多是以“分”来计量的。今年除了继续撰写两会手记之外,还在新京报开了专栏,时间就更是紧张。

  但我习惯了以记录的方式促使自己积累和反思。生活永远大于理论,更不用说这信息时代,瞬息万变的信息不停影响改变人们的生活。同时,丰富而繁杂的信息,让人无从把握。要想真正了解人民所需、民生所系,需要锻炼出见微知著的慧眼。所以,这样记录两会中的感受,记录自己的观察与思考,就是一种锻炼。与其说是记录,不如说是学习,向他人学习,向生活学习,以行动铭记。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两会,既是播撒下希望的种子,也是进行第一次耕耘。每年的两会,都是地方与中央的两两相会,让民间的声音得以汇聚,让中央的声音得以传播。每年的两会,也是梦想和现实的两两相会,现实通过蓝图的修订而得以提升,梦想通过工作的部署而逐渐实现。

  今年的两会,从委员的发言与故事中,从代表的热议与思虑中,我们汲取了能量与经验。下一场的约会仍然在明年的三月,我们又将带去怎样的思想、提案、建议呢?我们能否做一个有温度的政协委员,做一个有思想的政协委员,做一个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呢?

  这一切取决于我们接下去的行动。功夫在诗外,功课在会外。我们另外三个季节里的行动,是否耐心耕耘,如何精心培育,决定了这些春天的希望的种子,会在秋天带给我们怎样的收获。

  继续埋头耕耘吧。在下一个春天,再会。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