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为什么各国央行都热爱负利率?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管窥天下

  在全球经济萎靡不振之下,以往的宽松不再奏效,一条道走到黑的央行在量化宽松之后,不得不放出负利率大招,就是期待银行能够继续宽松,增加对于企业以及家庭的信贷。

  3月15日,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决议,决定维持现有负利率及QE(量化宽松)政策不变,货币储备基金免于实施负利率。此前的1月29日,日本央行 以5-4投票比例意外通过实施负利率政策,日本央行1月货币政策会议的表态为:“若有必要,将进一步降低负利率”。继日本央行负利率之后,在负利率的道路上,欧洲央行走得更远。近日欧洲央行再次宣布继续宽松,负利率水平进一步下调到-0.4%。

  全球的印钞者们都在货币宽松的道路上前进,而“负利率”的创新实验,未来前景如何还很难预测。

  为什么印钞者们热爱负利率?主要是在全球经济萎靡不振之下,以往的宽松不再奏效,一条道走到黑的央行在量化宽松之后,不得不放出负利率大招,就是期待银行能够继续宽松,增加对于企业以及家庭的信贷。问题在于,货币政策在经济向上时候可以收紧,但是在经济下行时候的放松往往效果有限。借凯恩斯的话来说,在这种情况下,低利率就如同“推绳子”一样无能为力。事实上,目前负利率直接损害的是银行利润,在欧洲央行公布消息之前,不少银行家已经表示不满,负利率直接影响银行利润,而且他们中一部分愤愤表示,这可能导致将成本转嫁给客户。

  任何魔法都有成本,就看是否值得。负利率的问题有两点,一方面目前没有很积极的证据证明其效果,另一方面则将经济代入一篇空前的荒野之地,以往定价规律也面临改写。归根到底,央行希望银行的风险偏好能够提升,以扩张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而负利率要求银行为其存放在央行的资金支付利息,这一举措依靠何种效应能够推动银行提升其风险偏好,经济学并没有给出成熟说明。实际上,以汇率市场表现而言,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市场并不是完全没有预期,但是外汇市场当天还是出现了大起大落。

  某种程度上,负利率政策就像一个黑洞,无法准备探测出政策的传达链条和过程,至少目前央行家们并不能说得非常清晰。近期国际清算银行(BIS)出具一份报告,警告了负利率政策的冒险,它认为,负利率一方面影响货币市场成本,另一方面并没有如央行预期那样影响家庭和企业借贷成本。

  问题也在于,如果负利率短期不奏效,印钞者们是判断为是剂量不够而根本无效呢?目前市场有种说法就是负利率类似毒品,只要开始吸上一口就难以止步,虽然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在近期表示不会在利率负值区域推进更深,但是日本央行行长也曾经食言,这个承诺目前看来并不可靠。

  也正因此,负利率的正面效果不清楚,而潜在危害则事前难以测度,至少对于金融市场而言,一段时间的混乱以及无所适从将难以避免。在爱丽丝漫游仙境中,仙境的法则是必须不停止奔跑才能留在原地,目前看来在央行们的各类创新之下,金融市场和各大机构也只能尾随其步伐,狂奔不止,才能维持不掉队。

  □徐瑾(青年经济学者、财经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